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設計費物語

王健自畫像。(王健提供)
王健自畫像。(王健提供)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從創業的那一刻開始,發覺公司的名稱有點「曖昧」。最先名片上印的是三友公司,解散了之後,改稱為「王健開發有限公司」,實質的內容連自己都沒把握清楚。

記得當時出現的工作,有田邊大樓外觀設計謝東閔先生二水公墓透視圖、陳其寬建築師的彰化銀行透視圖、夢咖啡的室內設計、商標及菜單、震旦行的報頭設計及展示室設計、光復橋透視圖、建國南北路透視圖,以及可樂、榮泰、廣合、白宮電子的產品外型設計,還有各地的樣品屋等,實在內容很複雜,朋友都稱我為「雜食動物」,可謂無所不幹,無事不做,因此籠統一點改稱為「王健造型有限公司」。當然每件事情都有一定的難度,不能隨便應付了事,其最大支持的動力,來自我母親:「不能自以為了不起,好像什麼都會!」因此決定年終無休。無論什麼假日,除了送老婆返娘家之日外,決定天天星期一,全面迎戰所有的競爭。

固然畫圖可以依賴學校所學的技巧,但是「造型」與「創意」必須自行捉摸,激發捉摸的過程,要先從繁瑣的草稿及模型下手,一邊拿著精密量尺,一邊畫模具圖面,要前後反覆推敲,才有順利成型的可能,所謂造型的學問,不是單求形的變化而已,要兼容所有組合上的可行性、加工過程的效率性、包裝搬運的流通性及品質管理的貫徹性等,如果沒有真正弄清楚造型本身的內涵,只憑外象追求形的改變,那是不夠的,具體一點講,大家都在「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在室內設計方面,當初大致上是為配合新屋來做裝潢,客戶們首先要找的對象大都是找「木工頭」,俗稱「包頭」。因他們做裝潢的方式很特別,一進入新屋後,眼睛左右上下瞄兩、三下,心裡大致上已有譜,大概的坪數及所需的工時,只要業主提出具體的要求,馬上可依其「工半料半」的慣性原則,算計出來大致的費用,施工前自己會畫一張「放樣圖」,其單位以尺、寸來計算。我們除了要理解,還得把它換算成為「公分」。

這種裝潢模式就是行之有年的做法,責任施工,現場解決,從北到南皆如此,這些以現場施工,只依令行事,輕看事前規劃的傳統做法,使我們學過設計調查、設計分析、設計步驟、方法論、色彩學及人體工學的人和他們的行事風格頗為扞格。最初我們具相同感覺的朋友,覺得以往的方式只為滿足「有」的希望而做,而忽略了「形而上」層次的內涵,譬如「安全」、「健康」、「合理」、「舒適」「美感」、「個性」等問題,為此兩派不同做法的人,曾經有一陣是處於強烈競爭的狀況。

「包工」為主流的人,最後喊出「免費設計」一招,使得強調「智財有價」要收取設計費的人,不得不在案子發生競爭時,必繪20、30張圖面及透視圖,來證明工程進行不能只靠感覺,更不可隨做隨改。有時圖面標示英文以示高級,使競爭愈形尖銳,尤其水電配管、配線。其實裝潢必然有很多看不見的死角,如抽屜的內角、天花板裡、櫥櫃背板及隔間內部,不能只靠自由心證來施工。

雖然包工頭們個個身懷高藝,經驗豐富,應變能力也強,如果他們也能和學過設計的人一樣,了解統籌設計及整合規劃的工夫,那不是很好嗎!他們所欠缺的就是我的長處,如果兩者能合而為一,不是甚為完美?

因此我建議:凡是設計繪圖的是屬「智慧財產」之事,請不要再說:「設計免費,大家可以互相合作。」◇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