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名醫胡乃文熱線】雷射治白內障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問:用雷射治白內障行不行呢?

胡醫師:30多年前,大概是1983年的時候,我正在一個研究院裡做生物、神經藥理學的工作。當時進行一個計畫,就是用雷射來檢查動物的身體,例如:皮膚、眼睛、內臟有沒有吸光,被雷射攝影後會不會造成什麼困擾。那時我們進實驗室工作的時候,都要戴Goggles(護目鏡),這就表示雷射一定對眼睛不好,可是現在卻用它來治眼睛,我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我實在不敢對你保證。

我的意思不是告訴你不要看西醫,而是說現代醫學用的方法,雖然看起來很科技化,但中國古時候的醫學,一位醫生每一科都能看,可是現在一位西醫只能看某一科的病,看心臟的不管肺,看肺的不管胃、腸,看胃的不管膀胱,所以造成一個人有多種病卻不知道要看哪一科,看了這一科沒看好,看那一科也沒看好,再去看另外一科,不知道到底在看什麼?這是最大的問題。而且就算知道要看哪一科,那個西醫也不知道該怎麼給你治療,因為看心臟的不知道肺,看肺的不知道大腸,看大腸的不知道胃,病情就一直耽誤,1~2個月以後就轉變成了慢性病,到最後根本不能治好。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