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產生體臭的7個令人驚訝原因

飲食、疾病或生活壓力會產生體味。(Fotolia)
飲食、疾病或生活壓力會產生體味。(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容易流汗,運動也會流汗,流汗是人體自然的排熱現象,並藉由汗水分泌味道,但當你的體味不僅大而且「臭」的話,就要小心了,可能是飲食、疾病或生活壓力造成。美國《赫芬頓郵報》近日刊文,總結了產生體味的7個令人驚訝的原因。

1. 壓力過大

壓力。(Fotolia)壓力。(Fotolia)

在高壓力、情緒緊繃、有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素發達的人,容易大量冒汗。

汗液成分中有將近99%都是水分,只有1%是尿素、鹽分、氨基酸、乳酸等,可以幫助身體散熱以及調節體溫。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只有當汗液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時,才會產生臭味。一般我們運動鍛煉或天氣炎熱所出的汗液,主要是由水和電解質構成的,氣味並不是那麼強烈。

從化學物質的構成來看,在壓力境況下流出的汗液味道最難聞。這是因為它是由一種叫做大汗腺的汗腺分泌的。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液含水量低,細菌在汗液脂肪和蛋白質的混合物中得到了大量繁殖,才使它的氣味較重。

2. 遺傳

腳底是個多汗潮濕的環境,原本就容易滋生黴菌,尤其是穿襪子的時候。但有10%~15%的人,天生雙腳更愛出汗,這種特別潮濕的環境會成為一種特定細菌(棲息微球菌)的溫床,該細菌會生成硫化物這種難聞的氣味。

汗水經細菌的分解後會形成臭味。汗水中的尿素被細菌分解成氨。皮脂中的脂肪成分被金黃色葡萄球菌分解,會形成短鏈脂肪酸。皮膚的角質蛋白,及腳汗中的尿素、乳酸成分被細菌分解後形成臭味。

3. 貼身內衣換洗不勤

我們的貼身衣物內衣和內褲,一整天下來,不斷吸收身體汗水,容易產生臭味。很多蕾絲花邊胸罩可能是由具有氣味儲存作用的織物製成的,因此需要經常換洗,否則就會出現異味。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內衣褲材質要透氣,而且每天都要將內衣、內褲,以及身體的髒汙清洗乾淨,才能夠避免惡臭。

4. 愛吃菜花

花椰菜(攝影/明國)花椰菜(攝影/明國)

吃錯食物也容易引起體臭。常吃大蒜和洋蔥會誘發體臭,菜花(花椰菜)、抱子甘藍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同樣含有臭味的化合物(通常情況下是硫),會讓你全身散發出惡臭。

 

盡量少吃「有味」食品、味濃或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蒜頭和辛辣的食物,含有硫磺的化學物質,可幹擾細菌生長,但它們被人體吸收後,異味會隨汗腺排出,讓身體散發臭味。

5. 患有魚臭症

魚臭症是一種罕見的疾病,由一個特定基因的突變引起。它會導致人體無法分解一種名為三甲胺的化合物。魚臭症讓三甲胺隨著患者汗水、尿液和呼吸釋放出來之前就植根於患者身體中,同時散發出一股強烈的魚臭味。

魚臭症是一種遺傳病。對一個健康人來說,三甲胺應該在肝臟中酶的作用下被除臭、溶於水並排泄出去。

6. 飲酒

飲酒會散發酒臭味。(Getty lmages)飲酒會散發酒臭味。(Getty lmages)

當人們飲酒時,酒精會通過血液循環流經身體,部分酒精會通過毛孔滲出;有一部分會隨著呼吸散發出來,讓人聞到一股酒臭味。 

至於喝甚麼酒對身體產生甚麼異味並不影響,只要身體開始分解酒精,它聞起來都一樣味道。

7. 可能患有糖尿病

如果發現清潔身體、清洗衣物、控制飲食都沒辦法消除體味,那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要盡快就醫找出原因。

糖尿病重症者,由於體內沒有充足的胰島素,人體便會開始對脂肪進行分解以作為燃料,這就導致了酮在體內堆積,而發展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種酮堆積會造成體味發生變化,出現體臭。

此外,有些研究還發現,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結構也會影響到呼吸的氣味。人的體味能透露很多訊息,比如最近吃了甚麼食物、新陳代謝情況如何。如果某個代謝循環出了問題,就會體現在體味變化上。醫學網站提醒,想要避免體臭困擾,最好多保持皮膚、衣服清潔,盡量少吃大蒜、洋蔥,少喝酒,這樣才能幫助減輕體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