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壓力大嗎?10種紓壓食物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甚至許多人會用吃來麻痺自己。小心吃錯食物,可能會越吃越焦慮!長期食用對身體無益的垃圾食品,身心狀況不但會走下坡,還會形成惡性循環。

無法排除壓力也是導致病源產生的一大主因。面對充滿壓力的生活,可試著保持規律生活、養成運動習慣,再配合均衡飲食來紓壓。此外,美國健康網站「自然新聞」(NaturalNews)也介紹以下10種能紓壓的食物。

1、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助緩解緊張情緒的鎂,是一種天然的心情提升劑。建議選擇吃有機或生巧克力,會有更好的效果。

2、杏仁

杏仁富含維生素B2和E。緊張時,這兩種營養素都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每天只要幾顆杏仁,就可以發揮作用。

3、菠菜

菠菜含有高鎂礦物,可以幫助調節皮質醇的水平,增進情緒健康。每天1杯菠菜汁能提供日常所需40%的高鎂礦物。

4、火雞肉

火雞肉含大量的色胺酸,能控制大腦釋放血清素,從而促進冷靜、平和的心態,也能促進睡意。

5、燕麥片

壓力會使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降低,食用燕麥片就能提高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減少出現焦慮、疲勞、焦躁等症狀。

6、甘藷

甘藷富含纖維、β胡蘿蔔素及其他提高免疫力與對抗炎症之抗氧化劑,能帶給人安穩與寧靜的感覺。

7、優酪乳

優酪乳是一種富含鈣、益生菌與酸的中和劑。但要吃有機優酪乳,而不是吃汙染或人工奶製品製成的優酪乳!

8、蘆筍

壓力和憂鬱症已被證實與體內葉酸濃度低有關。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葉酸,1杯蘆筍汁能提供日常所需2/3的葉酸。

9、酪梨

酪梨富含維生素B群,是一種很好的減壓食物,而且還含有多量的鉀與單元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血壓。

10、藍莓

藍莓是一種低糖的水果,富含抗氧化劑與維生素C,能幫助人體修復和保護細胞,是對抗壓力的極佳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