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消炎止痛清潔劑 雞蛋殼妙用多

雞蛋殼有很多妙用,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fotolia)
雞蛋殼有很多妙用,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雞蛋是再普遍不過的食物了,很多家庭把蛋黃和蛋清用來做菜後,會毫不留情地丟掉雞蛋殼。其實,雞蛋殼有很多妙用,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一起來看看雞蛋殼可以幫助我們幹甚麼。

構成蛋殼主要有兩部份:一是由蛋白質纖維所構成的基質,二是在蛋白質基質上堆積鈣質的結晶物。蛋殼的這些成分,也令其可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很多妙用,其中還包括對一些小疾病的治療。

1、清潔器具

把新鮮蛋殼放入水中浸泡,會產生蛋白與水的混合液體,擦玻璃或傢俱,可增加光澤。

將蛋殼碾成碎末,用它代替去污粉,去清潔陶瓷器皿,效果比肥皂還要好。

小頸玻璃瓶出現了油垢,很難洗淨。這時,可在瓶內放一些碎蛋殼,然後加滿水放1、2天,每天可以搖晃瓶子數次,油垢即可自行脫落。如果油垢不嚴重,在瓶內放碎蛋殼,再加半瓶水,用手擋往瓶口,晃幾次瓶子就乾淨了。熱水瓶中有了污垢,也可放入一把搗碎蛋殼,加清水,左右搖晃,可以去垢。

水壺燒水次數多了以後,會有一層厚厚水垢,難以去除,只要把雞蛋殼加水,放入壺中煮2次,即可全部去掉。

果汁機刀刃部份清洗時,容易傷到手。可以將半個雞蛋殼加一些水和洗潔劑倒入果汁機中,打磨幾分鐘後,果汁機就被清除乾淨,最後用清水沖洗即可。

2、洗衣服

把蛋殼搗碎,裝在薄薄的布袋裡,在盆中加熱水泡5分鐘左右。然後把衣服放入水中清洗,衣服會洗得格外白淨。一般來說,5個雞蛋殼泡的水,可以洗7件或8件衣服。

白色手帕、檯布用久了會泛黃,可把蛋殼放入一起煮,煮後小心地洗滌,就會潔白如初。

3、在米飯中添加鈣質

把蛋殼洗淨,放在鍋中用微火焙酥,然後碾成粉末,加入到米中煮飯,就是一鍋「鈣質米飯」,對缺鈣的人和一般人都有益處。

4、去除食用油的黑色物

炸食物用的油使用幾次後,油會發黑。這時,可在盛油的器皿中放一小塊雞蛋殼,蛋殼會把掉在油中的炭粒吸附掉,使油再次變清。

5、植物養分

將清洗蛋殼的水澆入花盆中,可以幫助花木生長。將蛋殼碾碎後,放在花盆裡,既能保持土的水分,又能為植物提供養分。 

將清洗蛋殼的水澆入花盆中,可以幫助花木生長(fotolia)將清洗蛋殼的水澆入花盆中,可以幫助花木生長(fotolia)

 

6、治燙傷 止痛和消炎

雞蛋殼還可治燙傷。在雞蛋殼的裡面,有一層薄薄的蛋膜,中醫學叫鳳凰衣。鳳凰衣具收斂、止血、消炎作用。

當身體某一部位被燙傷,可輕輕磕打一隻雞蛋,揭下蛋膜,敷在傷口上,每天更換一次,數天後,傷口就會癒合。鳳凰衣的另一個優點是敷上後還能止痛。

現代研究也發現,鳳凰衣能讓水分子等小分子透過,而葡萄糖、蛋白質一類的大分子則被阻擋。這個特性可醫用來治療外傷。手被劃破了,把雞蛋殼的那層膜弄出來,包住傷處,然後塗上蜂蠟。三天後,自長肉。

此外,用雞蛋殼碾成末外敷,有治療創傷和消炎的功效。

7、潤膚

把雞蛋殼內一層蛋清收集起來,加一小匙奶粉和蜂蜜,拌成糊狀。晚上回家把臉洗乾淨,用調好的蛋糊塗抹在臉上,30分鐘後清洗掉,長期使用此法,會使臉部皮膚細膩滑潤。

此外,小心撕下雞蛋殼內層的那層膜,貼在鼻子上,等干後再撕下來,是去黑頭很好的方法。

8、去除蟲類

把蛋殼用火偎成微焦後,再碾成粉末,撒在螞蟻出沒的牆角處,可以殺死螞蟻。

將蛋殼晾乾碾碎,撤在廚房牆根四周,或下水道周圍,可驅走鼻涕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