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皮奈秒雙脈衝光纖 雷射走向文創

利用皮奈秒雙脈衝光纖雷射源可於金屬表面進行彩色印刷。(記者方惠萱/攝影)
利用皮奈秒雙脈衝光纖雷射源可於金屬表面進行彩色印刷。(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雷射的應用目前已經應用在許多工業用途中,應用於切割、繪圖或醫療等,工研院22日發表第一套由國人自行開發的「皮奈秒雙脈衝光纖雷射源」,可於目前常用的陶瓷材料上進行相當精密的鑽孔,可望協助提升國內LED生產效率及品質;還可以用於金屬彩色雕刻,未來可運用到文創產業。

2014台灣國際雷射應用展22日於南港登場,「雷射光谷成果專區」展出雷射源、雷射加工設備及金屬雷射積層製造(3D列印)相關應用成果。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現有精密陶瓷為非金屬硬脆材質,使用傳統機械鑽孔,有孔洞大且易裂片不易加工的困難,目前業界採用紫外線奈秒雷射,但仍有售價高昂且加工速度慢的問題。

目前光學架構專利,可以奈秒(10的負9次方秒)雷射脈衝及皮秒(10的負12次方秒)脈衝進行連續加工,徐紹中指出,該雷射源相關技術還可運用於彩色雷射雕刻,以奈秒雷射與不銹鋼材質表面的氧化鉻作用,透過不同雷射功率及時間參數的設定,可呈現數十種多彩顏色,色採豔麗飽滿且持久,已促成一家文創公司投入雷射雕刻文創商品。

此外,使用該雷射源也可達到相當精細的程度,可以在短時間內,於約5公分見方的平面打2,500個孔。工研院表示,相關技術運用於雷射列印,速度較國際大廠快50%至100%,技術已移轉給搏盟公司,並成功導入記憶體模組生產線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