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鼻細胞植入脊椎 癱男恢復行走

癱瘓男子接受將嗅覺細胞植入脊髓的手術後,可望重新站起來走路。(網路影片擷圖)
癱瘓男子接受將嗅覺細胞植入脊髓的手術後,可望重新站起來走路。(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一名因為受傷導致胸部以下癱瘓的男子,最近接受將自己的嗅覺細胞,植入脊髓的突破性手術後,已經恢復依賴支架輔助行走的能力,創下全球首例。醫務人員表示,這是比人類登月更令人注目的事情。

今年40歲的保加利亞男子達萊克.費德卡(Darek Fidyka)曾經是一名消防員,在4年前一次搶劫中,被人用刀多次砍傷後背,脊椎留下8公厘的傷口,從此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和活動能力,一直癱瘓在床。

波蘭醫生與英國科學家合作,在波蘭對費德卡進行世界首例的先驅性治療技術,現在他已逐漸恢復獨立生活能力,可以扶著支架重新走路,也可以開車。

領導英國醫療團隊的倫敦大學神經學研究所長雷斯曼教授(Geoffrey Raisman)表示,這項醫學突破「比人類登陸月球更引人注目」。

科學家準備進一步驗證這項技術,希望未來能惠及全球約250萬名脊髓損傷癱瘓患者,改善生活及減輕照料者的負擔。

嗅覺細胞植入脊髓

這種治療方法是將鼻腔嗅黏膜的嗅鞘細胞(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OECs)移植到脊髓中。這種細胞可以修復鼻腔中的神經細胞,並把嗅覺感傳遞到大腦,特點是終身具有神經再生功能。

在2012年最初的兩次手術中,醫生們取出費德卡顱腔中的嗅球,在實驗室培養嗅鞘細胞。兩週後,將嗅鞘細胞植入他的脊髓,在受傷部位兩側施以大約100次的嗅鞘細胞微量注射,再從腳踝取出4條神經組織,放在受傷脊椎的8公厘寬缺口上。科學家相信,嗅鞘細胞能夠使傷口兩側的組織重新連接在一起。

參與研究的波蘭弗羅茨瓦夫醫科大學(Wroclaw Medical University)醫生塔巴克伕(Pawel Tabakow)說:「如果沒有這項治療,患者的康復機率小於1%。」

手術3個月後,費德卡的左腿肌肉開始生長並恢復知覺,可以感受冷、熱、針刺等感覺。一年後,他能夠在支架的幫助下再次行走。

這一突破性先驅技術的最重要部分之一,是使用患者的嗅鞘細胞,避免了移植時的異體排斥現象。

打開一扇一直在敲的門

贊助研究的英國慈善機構「尼科爾斯脊傷基金會」 表示,費德卡持續改善的狀況比預期理想,如今能在更多方面自理生活。費德卡說:「當感覺重新回來,就像是重生。」

雷斯曼教授說,全球完全癱瘓的患者數量巨大,「世界上有數百萬人,如果我們能說服全球神經外科界嘗試這項治療,會發展得很快。」他表示,這是修復脊髓損傷和其他類型傷害的開始,包括中風。「這項手術打開了一扇我們一直在敲的門,我們看到神經系統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

這項成果刊登在美國《細胞移植》(Cell Transplantation)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