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不要買錯!這10種水果這樣挑才會甜

挑選水果,可通過看、聞、觸摸確定沒有不新鮮、或過熟、壓到的問題,再以各種水果的特徵來挑好水果。(Fotolia)
挑選水果,可通過看、聞、觸摸確定沒有不新鮮、或過熟、壓到的問題,再以各種水果的特徵來挑好水果。(Fotolia)

4、柳橙

挑選時,用手掂一掂,比較重的柳橙多汁。(Fotolia)挑選時,用手掂一掂,比較重的柳橙多汁。(Fotolia)

挑選時,用手掂一掂,比較重的柳橙多汁;再捏一捏,確保皮和果肉沒有分離;聞一聞梗的周圍,有果肉味道就是不錯的。 

柳橙的外觀看起來是不是很光滑 ? 沒有皺皺的 ? 光滑的表皮說明新鮮。 皺皺的皮表示已經採摘很久,局部水分已經喪失, 因此皮才會發皺,這種柳橙就不要購買。

深色或淺色的斑點說明在運輸中可能有踫撞。

5、梨分雌雄

 

梨也分雌雄。(Fotolia)梨也分雌雄。(Fotolia)

梨也分雌雄:一種是「雄梨」,肉質粗硬,水分較少,甜度也較差;另一種是「雌梨」,肉嫩、甜脆、水多。買梨時可以外形上來區別雄雌。 

雄梨外形上小下大,像個高腳饅頭,花臍處有二次凸凹形,外表沒有銹斑。雌梨的外形近似等腰三角形,上小下大,花臍處只有一個很深且帶有銹斑的凹形坑。

挑選梨的時候要注意表皮是否光滑,要挑選表皮光滑的梨,不要挑選表皮粗糙的梨。還要選擇底部凹凸範圍比較大且凹凸層次明顯的梨,這樣梨水分多,果肉細膩口感好。不要選擇底部凹凸範圍較小的梨,這樣的梨吃起來不甜、果肉粗糙。

選梨除了選凹凸感大的以外,凹進去的坑越深的梨也是水多,比較甜的。反之凹進去的坑比較淺的梨就是口感不甜,肉質粗糙,不好吃了。

6、哈密瓜

不論哪種哈密瓜,成熟時頂端都會變軟,用手輕輕地按壓瓜的頂端,如果手感綿軟,說明這個瓜成熟了。(Fotolia)不論哪種哈密瓜,成熟時頂端都會變軟,用手輕輕地按壓瓜的頂端,如果手感綿軟,說明這個瓜成熟了。(Fotolia)

不論哪種哈密瓜,成熟時頂端都會變軟,用手輕輕地按壓瓜的頂端,如果手感綿軟,說明這個瓜成熟了。 

綠皮和麻皮的哈密瓜成熟時,頭部頂端會變成白色;黃皮的哈密瓜成熟時頂部會變成鮮黃色。不同品種的哈密瓜,根據頂端顏色就可以斷定成熟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