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總統:年輕人有創意 但政府溝通不夠

總統馬英九29日上午出席「第12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 」開幕典禮,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29日上午出席「第12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 」開幕典禮,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第12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29日舉行,總統馬英九在會中表示,現在年輕人非常有創意,但少數人不夠積極,雖然政府透過網路等方式與年輕人溝通有點效果,但仍然不夠,有很多問題需要更周延、更貼心、更有誠意地溝通來一步步解決。

現場與談者TFT公益組織創辦人劉安婷詢問馬總統,政府如何協助年輕人、如何與年輕人加強溝通?馬總統則反問劉:「如何跟你這樣的年輕世代溝通?」

劉安婷表示,以她的觀察,政府雖積極、理性與年輕人溝通,但年輕人接收卻是感性的,覺得信任、尊重與訴求沒有被聽到,雙方似乎有誤差。馬總統對此回應,自3月分學運後,行政院成立青年顧問委員會,鼓勵年輕人參加青年政策大聯盟,提出具體的政策改革,過去經驗是幾乎80%都獲得採納,可見年輕人是有創意的。

馬總統強調,政府也透過網路與年輕人溝通,但效果不夠,政府也一直在思考,有時候學生的誤會,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到底應用什麼樣的管道與方式,讓年輕人得到充分、真實、且聽得進的資訊,但有些問題必須靠更多、更周延、更貼心、更有誠意的溝通來一步步解決。

劉安婷認為,政府的行政團隊已在對的路上,但如何讓這樣的誠意能夠被更多年輕人能感受到?就需要更周密讓年輕人能參與討論過程,而非只是接受許多命令,「參與」是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