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糖尿病易患五十肩 肩關節囊擴張術可改善

許嘉麟醫師(左)利用擴張液的張力及體積撐開沾黏的關節囊,直接改善沾黏所造成的症狀。(記者徐乃義/攝影)
許嘉麟醫師(左)利用擴張液的張力及體積撐開沾黏的關節囊,直接改善沾黏所造成的症狀。(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一般糖尿病衛教宣導上,肩部病變較少被提及,但研究指出,有高達25.7%的糖尿病病友曾發生肩部不適,五十肩發生率是一般人的5倍之高,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後,症狀可大幅改善。

45歲的王生先,是糖尿病第二型的病友,1年多前因左側肩膀疼痛超過1個月,確診為五十肩。王先生四處求醫,效果皆不彰,到壢新醫院復健科門診求治,竟已是五十肩第一期,所幸在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嘉麟表示,五十肩是肩部盂肱骨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患者因關節角度受限及疼痛造成舉手困難,因為好發50歲上下的患者,故稱作五十肩。初期病人常會自我診斷是太累、抱小孩、睡不好、睡覺忘記翻身壓到肩膀等其他原因造成的肌肉問題,忽略了可能正在發炎且增厚的關節滑囊,往往要等到僵硬到影響日常生活,才會尋求治療。

糖尿病病患常有多器官的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末稍血管病變及五十肩,提供糖尿病病患整合性的照護便顯得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