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施壓 學者:港台面臨侍從媒體危機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在中共施壓下,媒體逐漸提供不同品質、甚至不同真實性的「新聞」,港台都面臨「侍從媒體」危機。(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在中共施壓下,媒體逐漸提供不同品質、甚至不同真實性的「新聞」,港台都面臨「侍從媒體」危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日前於「掌握兩岸三地高端客戶迎接2015全球華人市場新契機」說明會表示,人民藉由媒體獲得所需資訊,然而在中共施壓下,媒體逐漸提供不同品質、甚至不同真實性的「新聞」,港台都面臨「侍從媒體」危機。

張錦華表示,從香港7月1日大遊行爭普選的新聞事件可以發現,各媒體頭版呈現出迥異的報導觀點。她舉各大報頭版標題為例,《自由時報》51萬港人上街爭取民主、《聯合報》中研院政策建議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要做了、《中國時報》急轉彎炊粉包裝可冠名米粉。

《大紀元時報》港人湧上街頭爭民主、《路透社》香港的靈魂爭奪戰(Special Report: The Battle for Hong Kong’s Soul)、《香港信報》七一大遊行撐普選。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聳動敢言的《蘋果日報》當天遭到國家級駭客入侵,網路上看不到任何消息。而《明報》於7月2日深夜報紙印刷時,由編務董事呂家明及時叫停,刪除「爭普選」字眼並更改大標。

張錦華表示,中共黑手伸入媒體控制新聞的情況屢見不鮮。2010年廣東省長黃華華率團訪台,媒體大幅吹捧其「欣然離台留下上億美元訂單」,但其實黃華華於廣東任職期間成立迫害人權組織,濫施酷刑,已被提告。

資訊能幫助選擇目的地,若媒體提供不實資訊,恐將誤導民眾「搭錯車」。張錦華呼籲民眾正視新聞媒體的核心價值,勇於支持報導真實新聞的媒體,做出更好的選擇,走向共同獲利的社會。

從反媒體壟斷運動、台灣反服貿到從香港占中爭普選,近兩年公民意識覺醒,公民以行動表達拒絕強權侵犯人民權益的訴求,兩岸三地局勢瞬息萬變。

面對中共日益影響的政治、經濟及人權議題,越來越多多名人公開推薦他們心目中的「社會公器」。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大紀元時報》具有公共精神,眾聲喧嘩卻無畏獨行,是台灣社會追求公益與良善的表徵。

學者:大紀元勇於揭發腐敗

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凌鋒)與美國《大紀元時報》創刊第一天起就一起捍衛人權。他表示,新一波民主浪潮到來之際,《大紀元時報》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報章,尤其是對共產黨的揭露與批判,以及將台灣的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信息送到中國,有不可磨滅的功勳。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劉孟奇表示,資訊科技與閱讀裝置大幅進步,卻看到專制政權全力打壓新聞自由和資訊流通,並試圖收買與影響媒體的獨立性與公正性,使其成為獨裁喉舌。《大紀元》始終如一堅守新聞自由與普世價值,勇於揭發腐敗、驅散邪惡,是一份值得推薦的好報紙。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穆勒(Herta Mueller)也公開致意:「我能夠想像您們《大紀元》所有人為此付出了怎樣的代價,而且要為此承擔怎樣的風險。希望您們能夠因為您們所做的事情而得到回報。希望不久以後,在中國出現一個來自內部的或者是來自外部的強制力量,改變中國的人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