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藝術設計躍國際 台生創意展風采

台科大學生閩浩翔設計螺絲起子筆,4個月內賣出 6千多支。(中央社)
台科大學生閩浩翔設計螺絲起子筆,4個月內賣出 6千多支。(中央社)

【記者簡源良/綜合報導】教育部16日舉行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頒獎典禮,今年共獎勵58件作品,獎勵金207萬5千元。台科大閩浩翔設計的螺絲起子筆從國外紅回台灣。

據中央社報導,愛好自行車的閩浩翔將彩虹筆的概念應用在螺絲起子工具組,開發出Tools Pen「螺絲起子筆」。

他在去年設計這項產品,今年7月從國外最熱門的募資網站 kickstarter募資,短短4小時就達到目標7千美元,4個月內銷售額超過27萬美元(約新台幣800萬元),接獲4千多筆訂單,賣出6千多支,上週已進入實體店面販售。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施昌杞、(木叢)致賢、馮睦淳設計的「蓋淨章」拿下2014年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銀獎,獲教育部最高補助15萬元。

施昌杞提到,有許多小朋友感染腸病毒,但只要多洗手就能預防疾病,因此,設計動物造型的「蓋淨章」,蓋在手上時,洗手乳會呈現動物掌印,雙手搓揉即可洗掉掌印,希望能讓小朋友感覺像在玩遊戲,同時養成勤洗手的習慣。該產品已獲台灣專利,希望最快明年中上市。

銘傳大學羅崢榮、朱立軒和顧杰拿下德國iF設計概念獎和2千歐元(約新台幣7.8萬元)獎勵,也獲得教育部10萬元獎勵金。他們設計的「行雲流水」利用科技材料編成鞋面,以充氣方式取代鞋帶,穿上後再墊腳,鞋子就會開始充氣,充分包覆足部,可減少跑步時扭傷的情況,體積輕巧,能減少材料和運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