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菸害防治 醫師:重要公衛議題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不論懷孕前期、初期或中後期,孕婦抽菸都會增加新生兒早產、出生體重低、胎兒小於妊娠年齡機率,尤其是一天抽菸超過20支影響特別明顯。孕婦產前暴露於二手菸中,也會導致兒童神經行為發展、異位性皮膚炎比例增加。

亞東醫院新生兒科醫師柯婷蓉18日強烈建議懷孕婦女戒菸或減少抽菸量。她也提醒,產前菸害暴露的防治是重要公衛議題。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呼籲,菸捐應撥出固定比例,專款專用於兒童菸害防制及青少年戒菸。

台大一項由2萬多位婦女參與的研究顯示,抽菸孕婦所生下嬰兒體重明顯較未抽菸組嬰兒低70~398克、生下低體重兒機率是1.6~6.3倍、生下早產兒機率高達1.09~3.87倍。柯婷蓉表示,一天吸菸超過20根孕婦生下低體重兒,體重平均減少300~400克。

長庚醫院兒童氣喘過敏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加拿大研究也顯示,孕婦吸到二手菸,小孩產生氣喘機會是1.3倍;如果孕婦本身抽菸,小孩發生氣喘風險更超過10倍。而嬰幼兒聞到二手菸,罹患氣喘的機率高二成。嬰幼兒接觸三手菸,吸入尼古丁的量比吸二手菸高6.8倍。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祕書長葉樹人表示,成人抽菸尊重個人選擇,但小孩沒辦法選擇,應該利用公領域或私領域力量告訴大家避免兒童菸害。另外,國外兒科醫學會認為,兒科醫師應參與戒菸,因為站在兒童保護立場,對家屬是最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