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公勝嘉義打造溫暖保單 護家千萬

公勝保經嘉義業務中心經理黃裕櫻(第二排右4)與夥伴合影。(謝平平/攝影)
公勝保經嘉義業務中心經理黃裕櫻(第二排右4)與夥伴合影。(謝平平/攝影)

文/謝平平
雲嘉是台灣的農業大縣,早在1998 年,公勝就買下百坪辦公室深耕嘉義,直到2001 年前後,民眾才普遍接受保險的觀念,投保率逐年遞增;經理黃裕櫻帶領嘉義業務中心締造了近100% 的客戶保單續繳率,推廣公勝「不只是保險,我們分享愛」。

用心規劃保單護家庭

嘉義業務中心不只服務一般客戶,也常為當地收入不穩定的農業臨時工規劃保單。黃裕櫻表示,終身壽險費用較高負擔較重,針對收入不穩定的族群可以透過產險專案和「租房子觀念」的定期壽險,來獲得足額的家庭保障。

黃裕櫻分享客戶案例:一位做家庭代工的婦女,丈夫也沒有正職工作,兩人育有三名幼年子女。客戶認為保險很貴買不起,但在黃裕櫻用心解說下,用每月平均才1千多元的保費,規劃意外險加定期壽險共計500萬的保額;不到3年,先生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過世,幸好有這筆理賠金,讓家庭得以安穩扶養孩子長大。

看懂給付條件糾紛少

研究過各項商品種類的黃裕櫻表示:「沒有最好的保單,也沒有最不好的保單,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針對坊間眾多的理賠糾紛案件,黃裕櫻認為,民眾應先建立「保險是填補損失,而非獲利」的概念。

以醫療險為例,她說:「必要之醫療行為如:前置胎盤導致剖腹,屬於理賠範圍;若是希望孩子有好的八字而吉日剖腹,就屬『非必要』之醫療行為,保險公司將不予理賠。」

至於爭議性大的流產是否理賠?黃裕櫻解釋,若因「發生意外」導致流產,屬於理賠範圍;如果是個人體質(如工作壓力大)導致流產,則不會理賠,害喜住院也屬個人體質,民眾應注意商品的「除外責任」。

顧問式行銷保障客戶

保險由民眾共同繳納保費,平均分攤原則,但理賠如何給付?皆由保險公司條款設定給付條件與除外責任,以示公平。因此,公勝要求保險經紀人必須跟保戶「說清楚、講明白」,並站在客戶的角度挑選適合保單,名之「顧問式行銷」。

曾有民眾跟黃裕櫻說:「保險騙人的啦!」原來他繳保費20餘萬,但爬樹摔傷住院卻未獲得理賠,黃裕櫻了解後才知道是規劃錯誤:「因為他全買儲蓄險,沒有買意外跟醫療險,當然一毛錢也拿不到。」而另一位民眾因喝酒過度住院,有買住院醫療險的他也無法理賠,原來保單中有「因酒精中毒住院,不予理賠」的除外責任。

公勝一本初衷待同仁

公勝不只推廣良善理念,今年7月,銀行及保險業專屬本業的營業稅率從2%調升為5%,許多保險經代公司因應成本增加而變動制度;公勝隔天卻聲明,公司制度不變,讓北、中、南的業務中心立刻安心下來。

黃裕櫻表示,嘉義業務中心同仁橫跨3 到8年級生,各自拓展不同目標群,18年來,她看到公勝高層對待同仁就像自己的家人,即使同仁因家庭、健康等因素,短期內不能回到職場,仍可續領佣金。

嘉義據點今年業績已經達標,明年目標為 3,800 萬佣金收入,希望成長率達35% 以上,黃裕櫻對夥伴很有信心,加上公勝二代接棒之後,在網路上建構完整的行政與行銷資源平台,讓大家如虎添翼。

收穫超乎預期人氣旺

公勝保經嘉義業務中心經理黃裕櫻。(公勝保經提供)
公勝保經嘉義業務中心經理黃裕櫻。
(公勝保經提供)
加入公勝的第一年,黃裕櫻就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她分析,在公勝的前5年收穫多少,要靠自己努力,但5 年後,收穫早已大過付出;「公勝是可依靠的公司」,許多同業也紛紛嚮往而來,讓嘉義團隊士氣如虹。

黃裕櫻笑說,慶幸自己找對公司、跟對人,加入公勝,她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來認識保險的本質——是「愛、責任與關懷」,能為自己打拚、開創利己又利他的雙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