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汽車尾氣 致出生體重下降

【記者楊潔/澳洲報導】西澳珀斯研究人員發現,居住在汽車尾氣排放量達到平均數的郊區的母親,產下新生兒的體重,比預計3.5千克的平均體重低58克。這項由西澳大學(UWA)和Telethon兒童衛生研究中心共同進行的研究,發表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公共衛生雜誌上。

針對1,800名孕婦及其新生兒所做記錄,他們居住在低工業活動的郊區,其道路時而安靜,時而繁忙。新生兒體重58克的減少量,是那些懷孕期間抽菸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所降低體重的一半。

西澳大學傳染病學家佩雷拉(Gavin Pereira)表示,研究人員能夠測到婦女臨產前,家庭附近的一氧化碳含量。他向澳新社表示,此研究是基於沒有其他限制新生兒體重增長的因素,如母親有糖尿病。

佩雷拉說,研究人員對此結果表示「相當驚訝」,因為這表明胎兒應該受到保護。他說:「我們並不想看到這有任何關聯。」「這些結果真實顯示的是,即使我們能做到達到了空氣品質標準,我們也不可能滿足接近路面的空氣品質標準。」

佩雷拉說,在新房和主要道路之間是否要有個最低距離,應該進行討論。他說,一般情況下,應該持續通過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和更環保的發動機技術,以努力減少車輛廢氣的排放。

佩雷拉發現,在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珀斯的交通汙染,使兒童患嚴重哮喘發作的風險增加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