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新總理就位 財長獲留任

【記者董韻/綜合報導】希臘總統辦公室11月10日宣布,確認前歐洲央行副總裁巴帕德莫斯將接替巴本德里歐,出任希臘新一屆臨時政府總理。巴帕德莫斯承諾將率領一個團結政府,迅速落實歐盟的援助計畫,拯救國家免於破產。

希臘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說:「經參與會議的政治領導人推薦,總統指示巴帕德莫斯組建新政府。」據悉,巴帕德莫斯10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參加巴本德里歐、反對黨新民主黨領袖薩馬拉斯及其他政黨領袖會議。

希臘總統辦公室表示,巴帕德莫斯於當地時間11日中午12點宣誓就職,其臨時政府任期到2012年2月19日大選,他將負責落實與歐盟達成的1,300億歐元(約新台幣5兆3,700億元)援助計畫。

巴帕德莫斯在總統辦公室宣布任命後表示,他是在一個希臘的「關鍵時刻」接替總理職務的。他表示,他的工作並不容易,但他相信問題將會解決。如果各政黨能夠團結並達成共識,問題將會更快更有效的得到解決。

巴帕德莫斯現年64歲,於1947年10月11日出生於雅典。早年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巴帕德莫斯曾擔任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經濟學家。1985年起,巴帕德莫斯擔任希臘央行首席經濟學家,1993年升任副總裁,1994年出任總裁。2002年,他從希臘央行離職後,開始擔任歐洲央行副總裁。2010年,他離開歐洲央行,擔任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的顧問。

希臘新政府11日發表聲明說,希臘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再度獲得任用,將在新的聯合政府中,繼續留任財政部長職務。投資者希望,新政府團隊能帶領希臘走出債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