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 LESS IS MORE 東西愈少 空間愈多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近來室內設計的風格從所謂「新古典造型」逐漸轉換為簡約式,低調的奢華模式,其背後乃受到德國包浩斯第二任校長米斯凡德洛(MIES VANDERROHE'S)的影響。他最具權威的一句名言即「LESS IS MORE」(少就是多)的思想。

米斯凡德洛1886年出生於德國阿享市,專攻建築設計,透過自己的努力建立了建築界中的地位。1929年為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設計德國館及室內,1931年他接任包浩斯設計學院的院長,擺脫該學院惡化的政治環境,縮小該校的規模,專供建築,直到1933年,包浩斯被迫關校為止。之後加入德國工業聯盟,展現了重要的才華,被世人肯定現代主義大師。由於對納粹不滿,1938年他以政治難民身分來到美國,受伊利諾工科大學的邀請,擔任建築系主任,他傾向自由主義的思想,在美國發揮的頗為成功,如:芝加哥聯邦中心大樓等,即為其作品。其思想未料到如今影響目前台灣的設計思維,始料未及。

擺設過度充實反弄巧成拙

很多人把客廳當作接待客人的地方,其實接待的對象用的最多的是「自己」。

在十幾年前,我曾經看過令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好玩的客廳,情形如下:在客廳中有一個假壁爐,樣子雖不難看,但3個月後發覺,壁爐的大嘴巴中塞進了一部電視機。還有,在客廳的角落設了一個吧檯,吧檯外面圍上一圈高挑的吧檯椅,3個月後,椅上的膠套依舊如新,好像也沒幾個人坐過。客廳中當然也少不了一般國人習慣的機能櫃、綜合櫃之類的固定式家俱,綜合起來加上一些擺設,沙發、盆景、檯燈之類的東西,顯現了豐富的內容,使得有限的客廳空間變成了長條的形狀,而致滿座時,連進出都不方便。

以上的例子在很多注重客廳設計的朋友身上,是經常會發生的。客廳的設計,不但要考慮美觀,其物品的使用頻率也樣考慮到。比方吧檯的存在,計算好一年喝酒的次數、人數、調酒、洗滌、維修、保養等合不合算。尤其在這地價昂貴,空間取得不易的今天,設計理念更要以實用取代感性,不要為了一時的感覺,而造成使用上的遺憾。

有限的空間塞愈多的東西,相對可活動的自由空間就將變少。然而以目前國人消費力之高,客廳的櫃儲、平台、桌面再多,都可以有東西放得滿,不怕會有空白,甚至連牆上、山水字畫、匾額、掛畫等,一下子掛滿也非難事,但是豐富的擺設,並不一定會使你的室內品味高尚,格調精緻。

客廳的規劃,最是反應主人個人表現品味的最佳空間,對於充實過度的傾向不可不注意,太過反收到弄巧成拙的效果。

總之,人是動物的一種,剩餘空間愈大,活動的機會也愈多,「動得多」就可「活得長」,乃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