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首席大法官:政治不能干預司法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2015年法律年度開啟禮上強調,司法工作不會亦不能受政治影響。(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2015年法律年度開啟禮上強調,司法工作不會亦不能受政治影響。(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去年經歷政治上的一連串風波,從白皮書、人大8.31決議到雨傘運動,令香港的法治備受考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特別提到占領事件,認為司法工作不會亦不能受政治影響。而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的演說更是精闢,道出政府所謂依法的假話,及法治的真正目的,贏得許多掌聲。

2015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1月12日按照傳統在中環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致辭時強調法院的司法工作,不會亦不能受政治影響,任何人、機構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他又強調,即使法律程序或因政治理由而引起,法院的功能亦絕非解決政治問題,而是僅就法律問題作出裁決。

在典禮後回答記者提問時,馬道立被問到《一國兩制白皮書》列明本港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愛國,馬道立再三強調:「我們法官履行他憲制的職責,就不會受任何人的意見,特別是政治的意見,影響他們的工作。」

石永泰:「依法成施政口頭禪

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則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政府近年沾染了一種語言習慣,在解釋施政時,很多時候都以「依法」作為開場白,「開口也『依法』,閉口也『依法』,這也『依法』,那也『依法』,什麼也『依法』。」

石永泰指,「法治」不僅是只懂盲目地「守法」,「法治」概念更包括尊重獨立的司法機構、法律條文必須對人權作出保障、執法者行使法律賦予的酌情權時,必須尊重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事實上,過份強調民眾必須『守法』,往往是極權政府的特徵:熱衷於利用法律作為整治民眾的工具,而不是用法律約束自己管治的方式。」

石永泰認為,「『法治』,說穿了其實就是:我以『法』來『治』你。所謂『依法辦事』,說穿了就是『依我們的意旨辦事』。」

石永泰還提到「一國兩制」白皮書,他認為,中共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對香港市民及全世界發出了錯誤訊息,也顯示了大陸與香港在思維上的鴻溝,不過,石永泰有信心香港法院處理案件的態度,不會因白皮書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