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流浪貓用體溫護命 小男嬰寒夜中獲救

流浪貓瑪莎圍在男嬰身邊為他保暖,才讓他在0℃以下的寒冬中存活下來。(網路圖片)
流浪貓瑪莎圍在男嬰身邊為他保暖,才讓他在0℃以下的寒冬中存活下來。(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編譯】日前,俄羅斯奧布寧斯克(Obninsk)一棟公寓的入口出現一名男棄嬰,所幸有一隻流浪貓圍在他的身邊好幾個小時幫他保暖,才讓他在凜冽的寒冬中存活下來。

這名12個星期大的小男嬰被丟棄在公寓入口處的地面上,當時的氣溫在攝氏零度以下。而一隻住在走廊紙箱內的流浪貓瑪莎(Masha)蜷曲在小男嬰的周圍,一邊舔他一邊替他取暖。

當地居民聽到瑪莎的叫聲與小男嬰的哭聲,才發現他躺在外面且身邊有個袋子,裡面裝有嬰兒食品和尿布,顯然是先前照顧他的人所留下。

居民拉夫羅瓦(Irina Lavrova)說,瑪莎是一隻非常溫和、友好的貓,所以當她聽到牠的叫聲時,以為牠受傷了就過去關心,沒想到看到的竟是牠身邊躺著一個嬰兒,因而感到驚訝不已。對此,拉夫羅瓦認為,這顯然是瑪莎母性的本能發揮了作用,牠想保護小男嬰。

當醫護人員據報前來把嬰兒送到醫院時,瑪莎將他護得很緊,一直跟在他後面跑,甚至想要跳進救護車,醫護人員伊萬尼娜(Vera Ivanina)說:「牠很擔心我們要把嬰兒帶走,一直跟在我們後面邊跑邊叫,牠真的很通人性。」

那名嬰兒隨後被送往鄰近的醫院,醫生在檢查後表示,他的健康狀況良好。警方也已經開始協尋嬰兒的雙親;而他的救命恩「貓」,成了眾人眼中的英雄,拉夫羅瓦說,每個住在公寓裡的居民都以瑪莎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