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結合生物化學 打造傳統茶業無限可能

為了讓大家喝茶喝得健康,許偉庭仔細要求茶葉品質,不僅上山當起茶農,走入茶園親自栽種與烘焙茶葉,更是台灣第一位利用化學數據分析研究如何種好茶的學者。(中正大學提供)
為了讓大家喝茶喝得健康,許偉庭仔細要求茶葉品質,不僅上山當起茶農,走入茶園親自栽種與烘焙茶葉,更是台灣第一位利用化學數據分析研究如何種好茶的學者。(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在嘉義有位茶博士,十幾年來憑著對茶文化的熱情,泡出一手好茶。他是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校友許偉庭,同時也是大學老師、茶藝師、評茶師及製茶師。為了讓大家喝茶喝得健康,許偉庭仔細要求茶葉品質,不僅上山當起茶農,走入茶園親自栽種與烘焙茶葉,更是台灣第一位利用化學數據分析研究如何種好茶的學者。而他也不吝與茶農分享成果,希望為在地產業盡份心力。

回想起與茶的結緣,許偉庭念中正大學化生系二年級時,常和同學騎車夜衝阿里山,「半夜兩三點經過阿里山公路都聞到濃濃的茶香,於是我尋著香氣找到附近的製茶廠,當時茶廠正在製茶,便好奇主動向前攀談」。因為對茶香的印象,讓許偉庭更加熱愛喝茶與接觸茶文化,也開始學習製茶,並先後取得多張證照。現在他除了是大學老師,更身兼茶藝師、評茶師及製茶師。

然而,即使擁有一身「茶功夫」,許偉庭仍不滿足,他認為泡好茶還需搭配好的原料。於是3年前,許偉庭毅然租下了阿里山的茶園,從栽種、採摘、焙茶到產品包裝一路嚴格把關。雖然平時在學校教書和做研究,但一到週末,許偉庭便直奔山上,和茶農彎腰採茶、扛肥料施肥及修剪茶葉,並以高達405項的檢測項目送驗茶葉,連茶葉包裝也講究健康材質。他甚至應用生物化學的專業,在任教的大學成立「茶葉研究暨產品開發實驗室」。

許偉庭說:「在台灣,很多茶農大多憑自己的經驗種出好茶,較缺乏科學分析輔助。」在實驗室裡,他從不同製茶條件下取樣,依照國際鑑定標準沖泡茶葉後,統計與分析茶湯的抗氧化、苦味、澀味等物質含量多寡。「如果想要增加茶湯的保健成分或減少苦味,都可參考這些數據資料,回頭檢驗是否需調整製茶過程,像是茶葉老嫩、烘焙時間和溫度等。」

「很多人擔心喝茶會影響睡眠!」許偉庭透過化學分析,研發低咖啡因茶葉,不僅降低90%的咖啡因含量,同時保留兒茶素、茶皂素等健康成分。此外,許偉庭更創新研發抗氧化力高於高山茶9倍的「咖啡葉茶」。他曾在山上看見咖啡農把修剪後不要的咖啡枝葉隨意丟在地上,便突發奇想拿來製茶,讓廢棄的咖啡芽葉有了新用途,許偉庭也因此成為台灣開發咖啡葉茶的第一人。

從大學到博士班,許偉庭都在中正大學就讀,對嘉義有份深厚情感,因此萌生幫助在地產業再造的念頭。抱持「學術就是分享」的態度,化生科系背景的許偉庭發表不少茶葉相關論文,提供化學分析的數據資料,讓在地茶農結合長年經驗種出好茶。在研究之餘,他開班授課,帶著學生上山從頭到尾動手體驗製茶過程,而他也因評茶、製茶技術,陸續獲得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優良茶競賽頭等獎、第十屆國際名茶評比銅牌獎等,近期更拿下台灣烏龍茶大賽第一名。

「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我每天都一定要喝茶。」許偉庭說,喝茶不只是健康,也是一種生活情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他在中正大學附近開設了「三癸亭」推廣茶湯道,讓無論是愛喝茶或偶然路過的人都能進來喝杯好茶,體驗品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