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整合醫學簡介

文/黃中洋博士
在台灣病人生病時可以看西醫,也可以看中醫,有些人看了西醫沒效後去看中醫,有些人則反之。因而,病人常被雙方醫師責罵,弄得無所適從。

中、西醫學立論基礎不同,又有文化背景的差異,兩方醫師難有交集不難理解。然而雙方醫學各有其精闢之處,若能結合,可減少病人看病時隱瞞就診另一方所可能造成的風險。

自1999年起,這種結合在美國開始發生,許多醫學院開始教授整合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的課程,多數著名醫學院及醫院參加整合醫學學術聯盟。台灣目前有多家醫院執行中西合診的治療模式,尤其是針對癌症及中風病人,但有些醫院還是無法認同。這不足為奇,因西醫的治療是多數進步國家治療疾病的主流,西醫認為只有通過隨機、對照的臨床試驗驗證的治療模式才可信,中醫的治療模式未經過相同的臨床試驗驗證,因此不可信。但經由這種驗證後,對診斷相同的病人使用相同的治療方式,有其潛在的缺失,例如經過臨床試驗而核准上市的藥物,對部分病人可能因體質的差異而效果不佳,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另外,以中醫的立論基礎依西醫的驗證模式來設計臨床試驗並不容易,整合醫學或可帶給中醫與西醫交流的管道。

整合醫療不只是使用藥物而已,它包含身、心、靈的治療與食療。相信以病人的立場,不管是中、西醫治療或是使用保健食品,只要是安全有效的,就是好的療法。台灣中、西醫水準很高,若能截取兩者優點,去蕪存菁,整合雙方資源,以病人為中心,應最能符合多數病人的需求與利益。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