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壓力大腸胃欠安 注意飲食

注意飲食(fotolia)
注意飲食(fotolia)
文/朱晨文

生活步調太緊湊、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引來擾人的胃病。胃病雖不是大病,但胃是消化食物的器官,胃不好吃進去的東西無法消化,會引起腹脹,吃飽了胃痛,肚子餓也胃痛,很難受。對那些脾胃欠佳的人,需要改善飲食習慣,多吃可修護胃壁的蔬果,可減輕胃病症狀。

脾胃不好的人最好少量多餐、細嚼慢嚥、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讓消化不良症狀早日改善。還要必須避免刺激和油膩食物,烹調方法以蒸、煮為佳。下面來看看,哪些食物對胃有保護作用,哪些食物比較傷害胃。

【護胃食材】

1.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高麗菜當中的維生素K1和維生素U,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受傷組織,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

2.南瓜

南瓜又叫金瓜,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胃潰瘍症狀。

3.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幫助消化,緩解胃炎,木瓜是健脾胃的好食物。

4.山藥、秋葵

山藥、秋葵切開後的黏稠汁液,有保護胃壁功效,是健胃潤腸食材。

【傷胃食材】

1.    山楂

山楂的果膠和單寧酸含量高,接觸胃酸後容易凝結成不溶於水的沉澱物,與食物殘渣等膠著在一起形成胃結石,結石可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壁壞死和穿孔。

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如果把山楂煮熟了再吃,會減少單寧酸的影響。

2.鮮棗
鮮棗的皮硬、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大量吃棗易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有胃炎症或者潰瘍,吃棗皮會加重疼痛和不適。

3.奇異果 

奇異果屬寒性,胃不好的人吃了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泛酸、燒心等症狀。在寒冷的季節,胃病患者應當少吃甚至不吃奇異果。

4.刺激食物

生大蒜、生蔥、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太大的食物少吃,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引發胃食道逆流。

5.產氣食物

豆類、奶類、十字花科蔬菜等產氣食物,胃不好少吃,以免腹脹難受。

胃不好,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中午吃飽飯,不要立刻趴在辦公桌睡午覺,胃裝滿食物又被擠壓,影響消化引起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