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珍惜光陰 把握瞬間

孔子站在沂水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感慨地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圖/志清)
孔子站在沂水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感慨地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圖/志清)

文/智真
宇宙茫茫,歲月悠悠,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人們常慨嘆人生短暫、宇宙無限,時間是寶貴的,又是神奇的,也是最公平的,它既有限而又無限,既抽象而又具體,其內涵極為豐富,它是扭轉乾坤的力量,它是稍縱即逝的速度,因此,珍惜時間就成了亙古不變的話題。

自古以來,大凡取得成就的人,無一不惜時如金,古書《淮南子》有云:「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以下舉些例子︰

發憤忘食 樂以忘憂

孔子有一次站在沂水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感慨地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指流逝的時光,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都不停地流逝,再也不會回來了!孔子一生惜時好學、弘道,自強不息,為後人作出了楷模。

孔子年輕時,別人說他是「天縱之聖」,孔子說:「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意思是,我不是生來就懂得知識的人,只不過是努力向古代聖賢學習,不斷地去溫故知新、融會貫通知識和道理。

在孔子心目中,維護道、行義是人生的最高價值,無論在任何環境,他都利用時間看書,「學以致其道」,他帶領學生周遊列國弘揚道義,歷盡艱辛,仍然堅持自己的理想,六十二歲時仍「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孔子深刻領會時間在生命延伸、昇華上所具有的意義和價值,認為安貧樂道,勤奮自勵,才能登上更高的境界。他說有些人浪費光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論語‧衛靈公》)如果一群人整天相處在一起,說的都是無關道義的話,又喜歡賣弄小聰明,這樣的人實在很難走上人生正途啊!

勤學不倦 學以致用

陸游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詩人、詞人,從小就酷愛讀書,尤其經史。他一生勤學並勤於寫作,在詩詞、散文、歷史、訓詁等方面,都有很高成就,留下九千多首詩詞,鼓舞和影響一代又一代的人。他八十四歲時還自謙是學問不足的「駑馬」,讀書依舊刻苦,並說:「白髮無情侵老境,青燈有味似兒時。」

陸游寫了很多關於惜時讀書的詩:「挑燈夜讀書,油涸意未已;亦知夜既分,未忍舍之起。」描寫詩人秋夜讀書的情景;「寒生點滴三更雨,喜動縱橫萬卷書。」則是詩人冬夜讀書的真實寫照。

他認為讀書人要學習古人的高風亮節,不媚權貴,輕視利祿,如他在〈夢中作〉中寫道:「讀書歷見古人面,好義常先天下憂。」這些詩都充分反映出詩人高尚的品格。

陸游還談到讀書要特別重視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要勤學,他教導小兒子陸子聿讀書學習一定要孜孜不倦、持之以恆;另一方面在於「躬行」,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要切實做到「善言銘座要躬行」、「字字微言要力行」,讀書最要緊的是學以致用。

古語說:「莫向光陰惰寸功」,古人的思想、理念給人警示和啟迪,意在勸勉人們在有限的時間做最有意義的事情。時間可以將一切不值得後世紀念的事物從人們的心中抹去,也能讓一切偉大的人事名垂青史、永恆。善惡一念間,一念即決定自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