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期末考綁投票 24學生會籲重視青年權益

(中央社)
(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2016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投票日,中選會公布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不過卻剛好卡在各大學的期末考試週,讓全國70萬餘名大專院校學生因為準備期末考之餘,南北往返的交通和精神勞費,增加返回戶籍地投票的困難。國內24所大學學生會連署聲明,中選會未來應避免相關爭議持續產生,也要求教育部明確保障日後學生參與校方行事曆日程的決策相關權益。

24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18日串聯召開「拒絕期末綁票,學生安心投票」記者會,因2012年總統大選也有類似爭議,希望中選會避免錯誤決策,重視學生投票權益。

台大學生會長王日暄認為,中選會應該對往後選舉日期有更全面的考量,她舉出,現在有部分大學期末考會橫跨16日舉行,而且除了期末考外,很多教授在期末考完,會要求交報告,這樣仍會影響學生返鄉投票的意願;因此希望校方除了協調期末考,也能將期末報告繳交納入考量。

清華大學學生會長徐光成說,以自己資工系為例,期末考完後通常緊接的還有一個期末專題,即使考試最後一天為15日,與16日當天投票日並沒有衝突,但是勢必逼迫學生要再度回到學校完成專題報告,盼教育部與中選會能做相關協調。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長吳家儀提到,就算星期五(15日)考完試,星期六就是投票日,學生還有搬宿舍等問題需處理,這些瑣事都會壓縮學生返鄉投票的時間,可能逼不得已只能放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