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擊黑心商 中彰投消保律師團成軍

中彰投縣市率全國首先成立「消保聯合律師團」,將以「跨域、聯防」新的合作機制,為消費者權益把關,(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彰投縣市率全國首先成立「消保聯合律師團」,將以「跨域、聯防」新的合作機制,為消費者權益把關,(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近年黑心食品事件頻傳,中彰投縣市在全國率先成立「消保聯合律師團」,將以「跨域、聯防」新的合作機制,為消費者權益把關,並藉由跨縣市聯合律師團的力量,推動消保制度改革上路。

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表示,食安問題多,一些工廠心存僥倖、規避責任,相信透過區域合作能抓到不肖廠商;他呼籲大家一起檢舉黑心廠商,而台中也設有檢驗所,可以即時檢驗黑心食品。還有昨(23)日成立的聯合律師團,將對消費者更有保障,讓不肖廠商無處跑。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食安問題是跨區域的,近來黑心食品打擊消費者信心,對台灣美食王國聲譽造成影響,三縣市共同合作聯合打擊黑心食品。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希望透過機制的成立,提供消費者更多諮詢管道。

台中市府法制局指出,中彰投三縣市首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區域治理,今年1月27日已在台中舉行區域治理平台第一次跨域合作首長會議,由三位首長共同宣誓。

食安事件發生後,現行的求償機制,尚無法快速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對於制度漏洞如何修補?法制局表示,透過律師團的成立,由最了解訴訟程序的律師提供建言,將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也提醒消費者,遇有危及身體健康或財產損害的食安事件時,都可尋求各在地消費者服務中心,消保官會迅速進行爭議處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