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浮生行吟】飄在雨中的花香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天昏昏、雨紛紛,原以為這一道梅雨鋒面又是虛張聲勢、稀稀落落的「乾梅」;沒想到,它臨去秋波、回眸一顧,從早到晚淅淅瀝瀝、滴滴答答地下了一整天,讓這個初夏水氣豐沛,充滿「濕意」。

傍晚時分,我臨窗讀書、聽雨,不經意間,聞到縷縷花香,隱隱約約、似有若無的一陣一陣撲鼻而來。起初,以為是錯覺,怪自己太敏感;然而,那香氛卻越來越逼近、越來越濃郁;最後,確認是玫瑰花香。在雨中,它的氣息格外清新自然、優雅別緻......

但是,回頭一想,卻又納悶不解了!庭院裡有木樨、睡蓮、茉莉、孤挺花、梔子花、金露花、夜來香和九重葛,就是沒有玫瑰花,哪來的這股香氣呀?待抽絲剝繭、仔細推敲之後,猜測應該是遠自幾十公尺外巷口人家的花園裡飄送過來的吧!看來它「香遠益清,亭亭淨植」,一點兒也不遜於濂溪先生所鍾愛的蓮花呢!

緊接著,第二個疑惑又隨之而來:既然是花開的時節,那麼,為何平日聞不出這氣味,只有今天大相逕庭、截然不同呢?很快的,答案浮現了,是心不靜的緣故。所以,「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而「心靜則明」,如《圍爐夜話》中所指,心能寂靜則自然明澈,就像靜止的水能倒映萬事萬物一般。

關於「靜」,諸葛亮在《誡子書》一文中著墨不少,他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孔明諄諄告誡後生晚輩,高尚君子的行為是以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無法實現遠大的目標。

雨還在綿綿密密地下著,花香也依然深深淺淺地飄散著,但是,如此良辰美景、賞心樂事並非個個都有緣消受,因為這份美好閒適只留給那清淨、恬靜的人。而足以告慰的是,今天我是那幸運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