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是否需要校外輔導?

  (Fotolia)
(Fotolia)

編譯/謝燕
身為家長若擔憂孩子可能因為沒有校外輔導而導致學業落後的話,那麼本文可能對這一類的讀者有所幫助。本文作者艾薇麗(Nicole Avery)是著名的父母養育部落格網路編輯及作家,她簡單闡述了為何大多數學童其實不需要家教的觀點。

只要孩子在澳洲學校讀過書的家長一定會發現,許多澳洲家庭中,至少有一名或多名孩童參加校外輔導。作者還聽說,許多家長在孩子入學前就已經開始尋找校外輔導老師了。

澳洲校外輔導的花費數據非常驚人。2011年,澳洲校外輔導的花費是60億澳元,而且近年不斷增長,根據《澳洲人報》的解釋說:「一些教育評論家聲稱校外輔導增長是對學校表現差的指責;但學校則解釋主要原因是望子成龍的家長們為孩子尋得更佳競爭優勢。」

作為一位家長一定會想,這麼多的孩子參加校外輔導,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參加學業會不會落後?孩子們已經沒有時間按照自己自然的步驟學習數學和語文。許多家長在孩子更幼年階段就開始追求頂尖成績,並花錢讓孩子參加校外輔導來達到目標,如此類推,是否所有的學童都為了達到「優勢」而全部應該參加校外輔導呢?

作者不認為如此。我們讓一名學童參加輔導是因為孩子有障礙,通過評估需要語文輔導,而通過校外輔導提高後,孩子便不需要繼續進行輔導。校外輔導不是孩子教育的重要部分。《我的學校》(My School)作者潘克爾(Maralyn Parker)建議:「很多時候,校外輔導是解決孩子在學校有學習困難的最佳辦法,如遇到教學方式較差的老師、或覺得學習跟不上進度。這時,家長應該先向學校尋求幫助,如果可負擔更多費用的話,再花錢請更好的老師輔導才是最有效的。」

然而,許多家長請輔導老師卻不是由於上述的原因。澳洲校外輔導協會(Australian Tutoring Association)聲明,校外輔導老師和輔導學校通常是幫助孩童準備全澳語文與數學統考(NAPLAN)。很顯然,一些家長認為孩子需要額外的輔導使NAPLAN成績提高,但這是與教育專家的建議相悖的。

校外輔導是幫助孩子解決在校學習困難或專家建議的解決問題的利器。但是,校外輔導花費孩子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他們的學習行程可能已經很滿了。家長決定孩子參加校外輔導的因素不應該是和其他孩童攀比,應該考量孩子的潛在益處而不施予孩子額外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