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手足纏身26年 美國女子腦中取出畸胎瘤

美國女子卡拉南日前動手術取出腦中的畸胎瘤,那是糾纏她26年的雙胞胎姊妹。(影片擷圖 / NBC 4 LA)
美國女子卡拉南日前動手術取出腦中的畸胎瘤,那是糾纏她26年的雙胞胎姊妹。(影片擷圖 / NBC 4 LA)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一名26歲學生最近動手術移除腦瘤,而這個腦瘤竟然是帶有骨頭、牙齒和頭髮的罕見畸胎瘤,也就是糾纏她長達26年的雙胞胎姊妹。

這個名叫卡拉南(Yamini Karanam)的女子從去年9月開始出現語言和閱讀問題,於是赴醫就診,但醫生無法確定其成因為何。

卡拉南隨後轉診到洛杉磯,由顱底研究所(Skull Base Institute)的外科醫生替她診斷並進行移除腦瘤的手術。

有別於傳統上切開頭骨移除腫瘤的方式,該研究所採取一種「鑰匙孔」的方法,亦即在頭部切開一個只有半英寸(1.27公分)的小孔,將內視鏡置入頭部,並藉由光纖技術進行成像,再慢慢地將腫瘤一小塊、一小塊地切除。

卡拉南表示,她在手術後甦醒過來時,被告知她腦中的畸胎瘤是她的雙胞胎姊妹,而且已經有骨頭、牙齒和頭髮,她感到非常震驚。

她說,她現在將那個畸胎瘤稱為「在過去26年來一直折磨我的可惡姊妹」。
卡拉南腦中的畸胎瘤已經有骨頭、牙齒和頭髮。(影片擷圖 / NBC 4 LA)卡拉南腦中的畸胎瘤已經有骨頭、牙齒和頭髮。(影片擷圖 / NBC 4 LA)
顱底研究所的外科醫生夏辛寧(Hrayr Shahinian)說,這種畸胎瘤十分罕見,他過去做過7千多次腦瘤手術,這是第二個畸胎瘤病例。由於這個腦瘤與癌症無關,他預期卡拉南可以在3個星期內完全康復。

今年2月份出刊的《香港醫學雜誌》(Hong Kong Medical Journal)曾提到一個新生女嬰「懷孕」的案例。該名女嬰的腹部長了一個畸胎瘤,如同懷孕一般,其發生機率約為50萬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