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母親節蛋糕 傳統圓大戰潮流方

烘焙業者認真製作蛋糕產品,圖為資料照。(記者李佩璟/攝影)
烘焙業者認真製作蛋糕產品,圖為資料照。(記者李佩璟/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灣人母親節吃蛋糕風氣已具歷史,消費者早年以購買實體通路所推出的蛋糕為主,但近年網購潮流興起,降低了銷售門檻,各式蛋糕商品百花爭鳴,搶攻母親節檔期。因團購風氣加持,讓長條蛋糕異軍突起,不過母親節期間,有圓滿、團圓的寓意,傳統圓形蛋糕仍是主力商品。

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德表示,母親節檔期是烘焙業者販售蛋糕商品的重要節日,近年除烘焙業外,各大超商、大賣場,再到網路通路皆搶占這塊大餅。其中實體通路銷售檔期約從週四至週日,蛋糕類銷售成績較平日會有翻倍成長,小型店面約成長2~3倍,大型烘焙業有4~5倍,若結合其他通路,成長幅度不容小覷。

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德。(順成蛋糕提供)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德。(順成蛋糕提供)
談到國人為何喜愛在母親節吃蛋糕,吳官德認為,這與東方人過節習慣有關係,東方民族總喜歡以吃團圓飯的方式歡度佳節,在全家人歡談、飽足之餘,不分年齡層、深受長輩、年輕人及小朋友所喜愛的蛋糕,就成為飯後最佳甜點。

蛋糕口味多變,不論是傳統的香草,還是女性喜愛的巧克力或乳酪蛋糕,各有擁護者。不過據業者亞尼克菓子工房的觀察,近年受食安風波影響,消費者恐慌心態未消減,傾向選購顏色較單純的白色蛋糕,或以簡單食材製成的乳酪蛋糕。

吳官德認為,重養生的消費族群,確實受食安影響,避免選購顏色鮮豔、口感香郁的蛋糕。但仍有不少消費者認為,只要蛋糕好吃,色素、香精等添加物在政府容許的範圍內,且未涉標示不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外表較鮮豔、口感濃郁的蛋糕,也很受到青睞。」

花俏及口味新穎的蛋糕有死忠粉絲,但母親節期間消費者仍會顧及長輩口味。吳官德觀察,母親節蛋糕期間,消費者多會選購媽媽喜愛的傳統口味,以香草水果布丁、巧克力等蛋糕為主,若是祖母級的長輩,則會選購芋頭口味的蛋糕。

長條蛋糕風行

此外,近幾年網購風興起,不少消費者從傳統切片蛋糕改以選購長條蛋糕。亞尼克菓子工房表示,消費者早期選購圓形蛋糕以切片方式食用,但占空間不易保存,贈送給親友攜帶時不方便,配送時需特別小心,等等不便利性因素,讓長條蛋糕異軍突起。

亞尼克菓子工房表示,尤其上班族辦公室團購,偏重選購方便分食的長條蛋糕。順應這波熱潮,去年第三季推出的十勝生乳捲,創下4月分單月販售13萬條的銷售成績。其他品牌,如阿默蛋糕及香帥芋泥蛋糕,也都是具代表性的長條蛋糕,推出時間較早,產品持續行銷,至今仍站穩市場。

網路平台消費者鎖定商品的目光一閃即過,外型搶眼,是否在心中留下印象,成為下標主因。順成蛋糕表示,但是口味必須抓住消費者的胃、願意再度回購,味道才是關鍵。近年熱銷的長條蛋糕,不乏經典口味,其中以棗泥核桃、巧克力、咖啡等口味最受到青睞,銷售狀況穩定成長。

然而,不少消費者在母親節仍喜歡圓形蛋糕,順成蛋糕表示,因為在東方習俗中圓形代表圓滿,存在吉祥的寓意;而食用長條蛋糕的時機,以辦公室下午茶時間及甜點時段為主,兩者應不會互搶生意。

另外,國人近年熱衷野餐,除方便攜帶的長條蛋糕是野餐熱門甜點之外,派類商品又是另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