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高山行記(1)

 (123RF)
 (123RF)

文/佐藤玉枝 翻譯/陳淵燦
譯者記,78年前,嘉義玉川國小老師組隊新高山行。

每到夏天,令人難忘的就是那一次的新高山(二戰後,新高山改為玉山)行。那是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次年,昭和12年(西元1937年)的事。

在玉川公學校(今嘉義市崇文國小)執教後第2年,剛要開始放暑假時,市政府教育課發來一份通知:招募新高山登山隊員。我歡天喜地地接受這活動,一經招兵買馬,本校立刻就有家弓老師夫妻、永野拓造老師、金城善政老師、瀧本年子老師、闕素雲老師和我,共7人報名參加。隊長是嘉義商工專修學校(今嘉義華南商校)井上德造校長,另有市內學校幾位加起來總共20位參加。

新高山較日本富士山更高,當年是日本最高的山,連嘉義高女(今嘉義女子高中)校歌都有「美空の王者とそそり立つ新高山も白雲……」(晴空下高聳稱王的新高山在白雲……)等歌詞。我們即將登上朝夕仰望的山峰了。

新高山是阿里山區的主峰(玉山山區的主峰),而阿里山當年巨聳的檜木多得數不勝數,採伐下來的木材就由阿里山森林鐵路輸運下山。

當天就由嘉義市區的北門火車站乘車出發,在爬上2,010公尺的終點站(阿里山站2,216公尺距嘉義站71.4公尺,沼平車站2,274公尺)中,從成螺旋狀攀爬而上的鐵路上可以看到,位於下方的樟腦寮站站房3次。

搭車開行不久,就有香蕉、芒果、柚子、檳榔、木綿、柚子等樹枝葉片,伸長到車窗前,這些都是熱帶樹林。隨著車行,進入暖帶林、溫帶林、寒帶林。在18個站房中,就有50個隧道,雖然機關車是小型的,但還是頗有馬力的登山火車,隨著接近終點却也似乎感到邊喘邊上山。

過了隧道,看到很漂亮的喜馬拉雅杉的森林。記得大概是奮起湖附近吧!開始起了霧而感到了涼冷。從此開始遇有前後倒轉方向成「之」字形路線,屢次進行前進與後退的爬坡上山。

火車終於抵達神木站。在短暫的停車時間裡,乘客們莫不下車以神木為背景,拍攝紀念照。別的不說,這棵圍掛著標繩(在神前或祭神時,為防止不潔物入侵而張掛的繩子,也可寫成「注連繩」)的紅檜神木,樹齡已達3,000年以上,高約50公尺,樹幹直徑也將近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