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BMW開發碳纖維汽車 量產是一大難題

2015年BMW出產的435i Gran Coupe。(記者李奧/攝影)
2015年BMW出產的435i Gran Coupe。(記者李奧/攝影)
【記者張東光/編譯】德國汽車大廠BMW公司的新任執行長克魯格(Harald Krueger)預計將在5月13日股東年會後接任,為了迎戰賓士(Mercedes-Benz)和奧迪(Audi),他可望延續前任執行長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在碳纖維材料上的研發。

分析師評估,在雷瑟夫主政期間,BMW已投入15~20億歐元的資金於碳纖維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開發。

路透社報導,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 估計,使用碳纖維取代鋼材可讓BMW的每輛汽車減重100公斤,每行駛100公里可減少0.6公升的油耗,可協助BMW達成嚴格的排碳標準。然而,碳纖維汽車造價昂貴,1公斤的碳纖維成本約16歐元,遠高於同樣重量鋼材的1歐元。

德國麥斯勒銀行(Metzler Bank)的汽車業分析師皮珀(Juergen Pieper)認為,效率一直是BMW的強項。隨著汽車種類的多樣化和構造的漸趨複雜,新任執行長克魯格是否製造更多碳纖維汽車將是關注的焦點。

自2005年以來,BMW集團便成為高端汽車銷量冠軍,它不斷進軍新興市場,而且也增闢了一些運動型多用途車款。由於每年增產5%,年產能目前已達200萬輛,BMW的淨利率一直維持在8~10%的水準。

49歲的克魯格是德國人,他之前是BMW生產委員會成員,在BMW赴中國設立生產基地,增加汽車產品線,以及讓BMW產量創新記錄上都居功闕偉。

2007年,BMW啟動「策略一號」(Strategy Number One)政策,希望利用相同的員工人數,增加30%的產能,同時透過零件採購的規模經濟降低製造成本。

克魯格接下來面對的挑戰將是,如何生產更多複雜、輕巧且具有能源效率的車款。材質輕巧的碳纖維目前僅用於i3城市車和i8油電混合車等少量車款上,但由於碳纖維汽車的零件較難組裝,製程較為繁雜,要在生產線上導入量產可能是一個困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