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芬蘭準備動員90萬後備軍人 迎擊俄國入侵

芬蘭國防部發函給90多萬後備軍人,要他們開始準備「戰爭爆發時」應扮演的角色和作為。圖為芬蘭國防軍士兵。(芬蘭國防軍臉書)
芬蘭國防部發函給90多萬後備軍人,要他們開始準備「戰爭爆發時」應扮演的角色和作為。圖為芬蘭國防軍士兵。(芬蘭國防軍臉書)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在俄國不斷於東歐武力擴張之際,芬蘭國防部發函給90多萬後備軍人,要他們開始準備「戰爭爆發時」應扮演的角色和作為。

英國《每日電訊報》首先報導此消息後,國際媒體也開始廣泛報導。芬蘭國防部的這封信寄給了將近上百萬曾在芬蘭國防軍服役過的後備軍人,甚至連旅居國外的芬蘭僑民也收到信。

史無前例的動員

芬蘭國防部發言人稱:「這封信只是要提醒所有後備軍人,讓他們知道在戰時應該扮演的角色,沒有特別的意思。」但許多芬蘭後備軍人指出,這是數十年來該國第一次發送如此大規模的動員信函,而且信中還明確提到戰爭爆發的可能。

信中指導後備軍人在戰時要向哪個部隊或單位報到,「附件包含你的個人資料以及在戰時被分派到的角色」,信中這樣說。
芬蘭國防軍現役人員只有16,000萬人,但只要大規模的動員就可以迅速將此數字擴張到285,000人。圖為演訓中的芬蘭國防軍士兵。(記者芬蘭國防軍臉書/攝影)芬蘭國防軍現役人員只有16,000人,但只要大規模的動員就可以迅速將此數字擴張到285,000人。圖為演訓中的芬蘭國防軍士兵。(芬蘭國防軍臉書)

芬蘭國防軍現役人員只有16,000人,但芬蘭國防部長說,只要大規模的動員就可以迅速將此數字擴張到285,000人。芬蘭全國普遍實行徵兵制,滿18歲的男性都會依情況被徵召服役165、255、或347天,退伍後則列為後備軍人。

俄國入侵烏克蘭 引發鄰國備戰

觀察家指出,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後,與俄國鄰近的東歐小國家無不戰戰兢兢,惟恐自己成為下一個被侵略的受害者。芬蘭空軍才在4月表示,俄國轟炸機近來逼近該國領空的次數不斷增加。

芬蘭與俄國有著1340多公里的邊界,是所有歐洲國家中最長的。除此之外,芬蘭並不是北約(NATO)的成員,這意味著戰爭爆發時芬蘭將必須獨自抵抗俄國龐大軍力侵略至少一段時間。
芬蘭空軍4月表示,俄國轟炸機近來逼近該國領空的次數不斷增加。(芬蘭空軍)芬蘭空軍4月表示,俄國轟炸機近來逼近該國領空的次數不斷增加。(芬蘭空軍)

《每日電訊報》並引述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的一名專家查利(Charly Salonius-Pasternak)表示:「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後,俄國已經顯現他們有能力在短期間運輸大批軍隊跨越東歐。」查利指出,芬蘭的動員信明顯是在準備對抗俄國可能的入侵。
除了芬蘭之外,多個東歐國家近來也開始備戰,包括波蘭、瑞典、波羅的海三國都出現規模異常龐大的軍事演訓作為。

被蘇聯入侵歷史仍未淡去

蘇聯曾在1939年入侵芬蘭,爆發「冬季戰爭」,人口只有三百多萬的芬蘭被迫迎戰上百萬的蘇聯紅軍。訓練有素的芬蘭軍卻以寡擊眾,把蘇軍打的損失慘重,讓蘇聯在國際上顏面掃地,但芬蘭最後仍割去10%國土給蘇聯作為和平協議條件。

在冷戰期間,芬蘭的官方立場保持中立,也一直沒有加入北約,但仍然保持嚴密的徵兵和後備軍人制度,以便在危機爆發時能及時迎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