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政府養老投入不足 老齡化問題嚴重

中國的計畫生育導致青壯年與老人比例失衡,老齡人口飛速成長。(Getty Images)
中國的計畫生育導致青壯年與老人比例失衡,老齡人口飛速成長。(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社會有著養老敬老的傳統,但中國的計畫生育導致青壯年與老人比例失衡,老齡人口飛速成長,但政府對養老的資金與投入、醫療資源等都遠遠跟不上。

據美國之音報導,2014年年末,中國老齡人口達到了總人口的14%。預計到2030年將成長到25%。絲路集團(Silk Road Associates)的總經理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說:「在年輕人口中,30歲以下的勞動力會在10年內減少數千萬,結果就是老齡人口增加了,但是能照顧他們的人卻變少了。」

中國老齡化速度加快,可中共政府所提供的養老資源卻遠遠跟不上,在中國的農村更為嚴重。據報導,農村老齡人口保障缺乏資金。許多生活在農村的人都表示,他們主要靠自己的個人收入來贍養老齡親屬,而住進養老院的往往是鰥寡孤獨或者極度貧困的老人。

政府資金和資源的短缺導致養老院缺乏,以及安全標準和安全設施得不到有效執行。據中共民政部統計,平均下來,每1千位老人僅有2.1所養老院。而且,2015年5月,河南省的一家養老院遭遇火災,導致38人遇難,51位老人中只有7位安然無恙。據調查顯示,災情嚴重的重要原因,來自於易燃材料被用做養老院的房屋隔熱層。

同時生活的貧困導致老人的晚年生活飽受折磨。據報導,大約23%的老齡人口在貧困線以下掙扎,並且飽受抑鬱症和痴呆症的摧殘。

而政府資源短缺的危機,卻為私人投資者帶來了商機。澳新銀行的資深經濟學家楊宇霆(Raymond Yeung)表示,許多投資者急不可待要填補政府養老資金短缺的空檔。他說:「老齡人口增長,那些基於老齡人的周邊產業也得以發展,比如長期護理,或者各種各樣的養老服務,比如醫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