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小書店的書香味

 (Fotolia)
 (Fotolia)

文/姜啟明
炎熱的夏天週末上午,原本在家中玩玩具的兒子突然說想去一家小書店逛逛,看一些書。我說沒問題,於是開了車,父子倆就上路了。

這家小書店,離我家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不算近,但也不算遠。當初它剛開幕的時候,我們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現了這家特別的小書店。在台灣,傳統的獨立書店早已不敵商業導向的大型連鎖書店與眾多網路書店的夾擊,幾年下來一家家都倒閉、關門,在傳統書店如此艱困的年代,還有人抱著一股傻勁,願意在社區新開一間這樣的小書店,光是這股熱誠就值得我這個愛書人好好支持。

到了書店,已經是上午11時左右,只見書店老闆娘一個人忙進忙出,我跟兒子就逕自入店內逛。小書店不過幾坪大的空間,擺設卻是井然有序,而且新書、二手書並列其中。主要展示書籍的一整面書牆,整齊的分了幾個大區塊,各類書籍分門別類,我們就分頭瀏覽著自己有興趣的類別。我除了抱著尋寶的樂趣瀏覽著架上書籍外,也喜歡拿起書籍打開來聞聞那股書香味,新書通常是油墨味較濃烈,二手舊書則是聞得到泛黃紙張的古早味。

過一會兒,兒子直喊熱,因為小書店內沒有開冷氣,只有開著電風扇通風。老闆娘聽到他喊熱,很不好意思地說:「真抱歉,開冷氣的電費成本太高,可能得等晚點有更多客人來時才打開。」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賣書的利潤實在很低,老闆娘開這家小書店的理念,就是為了讓傳統的書籍不要在電子化的浪潮下被淹沒了,也希望能讓社區就近有個書香的園地,而不是想買書、看書時,只能跑到都會市區連鎖書店,看那些商業掛帥操縱下的排行榜書籍。

因此,我向老闆娘報以微笑說:「沒問題,我們是要來看書買書的,不是來吹冷氣的。」同時也跟兒子溝通,請他暫時忍耐一下。兒子聽我一說倒也挺配合,也就不再嚷嚷喊熱,自己去找他有興趣的書去看了。

期間老闆娘也很熱心主動推薦他幾本好書,因為這間書店內所賣的新書與二手書,每一本都是老闆娘親自挑選過才擺上架的,所以她對每本書信手拈來都能如數家珍。我也一邊選書一邊跟老闆娘聊著她開店這兩年多來的情況,這家小書店雖然不算賺錢,但累積了固定的愛書人客戶下,收支還算可以平衡。老闆娘同時也很用心經營社區的讀書會,我以前也曾帶兒子來聽童書作者講故事的活動。

過了不久,我們都各自選好了幾本書,結完帳,提著有點沉甸甸的紙袋走回車上時,兒子問我說:「爸爸,為什麼這家書店早上只有我們兩個客人?」我苦笑著說:「可能是因為週末放假,大家都睡得較晚,應該晚點會有更多人吧!而且,現在很多人都買電子書看了,也就不來買傳統的紙本書了。不過,我還是愛看這樣傳統的紙本書,除了眼睛比較不會累,也比較聞得到書香,有真正看書的感覺。」兒子聽了也深有同感點點頭,跟我說以後他還要常常來買書,支持這樣的小書店。

是啊!這家小書店,雖然位於豪宅林立的高級住宅社區內,但是它堅守的傳統書香價值,卻有如珍珠般耀眼,讓旁邊碩大的豪宅社區,一點都掩蓋不住它的光芒呢!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