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創新扭轉氣候變遷 蓋茲加碼再生能源

為減少空氣汙染,改善氣候變遷,我國已有部分縣市要求大型汙染源減少生煤使用量。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提供)
為減少空氣汙染,改善氣候變遷,我國已有部分縣市要求大型汙染源減少生煤使用量。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提供)

(黃捷瑄)全球首富暨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對媒體表示,為了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他將在未來5年加倍投資再生能源,金額上看20億美元,希望綠能科技有「突破性」的進步。

據《金融時報》6月25日報導,蓋茲說,他對電池儲存、下一代核能及空氣碳捕技術等數十家初創公司投資了大約10億美元,希望這些公司能發展出「突破性」技術。擁有近800億美元財富的蓋茲說,他直接投資了15家公司,另外,透過風險投資公司間接投資30家公司。他表示:「未來5年有投資倍增的好機會。」

偉大的創新 投資研發勝過減碳

蓋茲認為,聯合國、各國政府及環保人士提升人們對氣候變遷的意識,並採取行動因應是「異想天開」。因為目前的技術投入「超過天價」的經濟成本,只為了減少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是,唯一有正面前景的方法是透過「偉大的創新」,他強調「創新才能夠改變曲線」。

蓋茲呼籲政府,把更多給再生能源的補貼移轉到基礎研究上。現在政府的補貼約有1千億美元,其中一年只有60億美元用於再生能源的研發。很多人會說,再生能源研發的經費應該要有2~3倍。

今年3月,《衛報》發起一項連署活動,呼籲蓋茲的基金會抽離對煤碳、石油及天然氣公司的投資,以減少全球碳排放量。《衛報》報導,逾22.3萬人連署支持這項運動,但是,蓋茲並未回應這個呼籲。他認為,這個影響力太小,他鼓勵在新科技上進行「高風險」投資。

蓋茲說,目前再生能源還沒有辦法滿足2030年的預估能源需求。以太陽能為例,太陽能無法整天運作,而且在溫暖的地方運作較好,也沒有完美的輸送電網或是儲存裝置。他強調:「電力就是要可靠。我們需要能可靠運作的東西。」

另外,蓋茲還覺得能源供應商缺乏正確的獎勵機制,以承擔風險及發展新技術。他認為,「因為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性,也有這麼多不同的路徑」,因此,政府應該嚴肅地對待研發。

比爾蓋茲認為,積極投資再生能源,發展新技術,提供穩定能源,才是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AFP)比爾蓋茲認為,積極投資再生能源,發展新技術,提供穩定能源,才是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AFP)

核廢料再生及太陽化學前景佳

這些新技術,蓋茲覺得最有前途的是「核廢料再生」,他投資了數千萬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筆投資是總部設在美國的Terra Power公司。

蓋茲說:「今天的核能技術在成本、安全、擴散、廢棄物、燃料短缺上是失敗的,但是,針對這些事情,很多新技術已經提出了一些答案。Terra Power的反應爐並不是用傳統核電廠的濃縮鈾為燃料,而是以現在核電廠的核廢料為原料。」這種以核廢料為燃料的技術稱為行波反應爐(Traveling-Wave Reactor),可以解決核廢料的儲存問題。

另一個讓蓋茲覺得有潛力的技術是「太陽化學」(solar chemical)電力。加州理工學院化學系教授路易斯(Nate Lewis),以葉片上的化學反應為基礎,發展一種人造光合作用設備,藉此製造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