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澳洲打工度假 邂逅海豚

海豚們可愛又具靈性, 是最有人氣的水生動物。(攝影/麥吉他、小希)
海豚們可愛又具靈性, 是最有人氣的水生動物。(攝影/麥吉他、小希)

文/麥吉他、小希
一邊旅行、一邊賺錢、一邊體驗人生,打工度假持續風行中!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就是有效期一年的簽證,期間可以不限次數出入境澳洲,只發給18~30歲的青年。

在澳洲這一整年,你可以透過打工:摘水果、當店員或到工廠做包裝員等等,體驗當地人的真實生活。你也可以透過打工,迅速加強英文會話能力。最重要的是,你還可以存一些錢,到澳洲各地旅行。 

餵食海豚

猴米亞(Monkey Mia)位處西澳偏僻之地,不過因為能親近可愛的瓶鼻海豚,所以這個志工計畫相當熱門。

住進猴米亞度假村裏的旅館後,我們迫不及待地向管理處報到。小希跟我穿上制服,立刻化身為魚房裡的4個義工之一,專門為遊客跟海豚搭上友誼的橋梁。 

每天早上7點半我們就得向管理處報到,第一個工作是秤出一定分量的魚隻,放進水桶解凍,接著打掃展覽室及影音中心。

每天早上就要向魚房報到,解凍魚兒。(攝影/麥吉他、小希)每天早上就要向魚房報到,解凍魚兒。(攝影/麥吉他、小希)

另外切出跟海灘上大嘴鳥一樣數量的魚塊,吸引牠們的注意,以免待會跟海豚搶食物。

管理員會先在海邊向遊客們解說,時機成熟後,才會用無線電呼叫我們。 

這時,必須先有一人拿著棍棒敲擊裝著魚塊的黃色水桶,將所有大嘴鳥(鵜鶘)引到一旁,其他人才伺機拿著裝好魚的鐵桶衝到海邊,穿過聚集的觀光客們,每人鎖定一隻海豚,然後挑選守規矩的遊客,請對方將魚兒塞到海豚嘴裡。 

桶子裡剩下最後一條魚時,必須以食指指向天空,等到大家都準備就緒,才一起餵食,因為如果讓一隻叫Nicky的海豚先吃完的話,牠會凶狠地衝出來搶其他海豚的魚吃。 

最後將空的鐵桶秀給海豚看,牠們瞧了桶子一眼後,竟然真的就能會意,並且一起轉身離開。

與野生海豚 近距離接觸 。(攝影/麥吉他、小希)與野生海豚 近距離接觸 。(攝影/麥吉他、小希)

4隻母海豚 

每天固定會來報到的海豚有10幾隻,但我們只餵上了年紀的4隻母海豚,牠們的名字分別是Nicky、Puck、Surprise、Picollo。

會搶東西吃的Nicky是最出風頭的女王,明信片上都以牠作為主角。Picollo最年輕,不過牠常嫌棄我們餵食的魚太小,有時還咬一咬再故作噁心狀吐出來。其他義工在外海遇到牠時,牠竟然張開嘴巴秀出自己抓到的大魚示威。Puck個性比較溫和,最能合作。Surprise則魚如其名,讓人驚喜連連,常常餵食前不見蹤影,在外海聽到我們的鐵桶聲才瞬間趕到。 

熟悉流程之後,我們都開始不自覺地跟海豚說話,彷彿彼此是相識多年的老友,牠們也會發出聲納回應,讓我們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有時,牠們還會用身體輕輕碰觸你,撒撒嬌,催促你餵快一點,極富靈性。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協助管理員們做偏好測試時,我拿著兩條不同的魚給Surprise選擇,牠一口吞下一條後,我照步驟將另一條丟回塑膠袋,然後把空的鐵桶秀給牠看,牠卻用牠的肚子輕輕撞我的腳邊幾下,彷彿是說:「喂!少來了!老兄,另一條咧?」

遊客圍觀海豚餵食秀 。(攝影/麥吉他、小希)遊客圍觀海豚餵食秀 。(攝影/麥吉他、小希)

餵食大嘴鳥

偶爾我也自願去餵食貪婪的大嘴鳥,想想牠們只是長得不夠可愛,無法得到人類的青睞,挺不公平的。

這個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餵食者得想辦法把這10幾隻龐然大物聚集在身邊,不讓牠們打擾餵食海豚的過程。

幸好牠們已經被黃色水桶所制約住,因此當我提著水桶站在欄杆前時,牠們往往也跟著在我面前罰站。 

乖乖列隊等著 餵食的大嘴鳥。(攝影/麥吉他、小希)乖乖列隊等著 餵食的大嘴鳥。(攝影/麥吉他、小希)

雖然牠們大致上只會互相攻擊,不過當較瘦弱的大嘴鳥被驅趕到海邊時,我就得提著黃色水桶衝到數10公尺外的海灘上,穿過面前10幾隻飢腸轆轆的肉食性鳥類,試著再把海邊的大嘴鳥吸引回魚屋前。

等到海豚餵食完畢後,我才把魚塊丟給牠們,並且盡量公平,希望每隻鳥都可以吃到。奇怪的是,我後來也開始對大嘴鳥們講話,期待牠們記住萍水相逢的我。 

在藍天白雲、水清沙細的異國海灘,這場跟海豚心電感應的邂逅,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無法抹去的回憶。 

──轉載自華成圖書《澳洲,打工度假(全新修訂版)》◇

大嘴鳥爭食魚塊。(攝影/麥吉他、小希)大嘴鳥爭食魚塊。(攝影/麥吉他、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