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活壓力偏高 三明治世代最嚴重

台灣人壓力,民眾自評壓力指數平均5.68分(中度)比精神科醫師7.3分(中高度)低。(記者徐翠玲/攝影)
台灣人壓力,民眾自評壓力指數平均5.68分(中度)比精神科醫師7.3分(中高度)低。(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面對復興空難、八仙氣爆、股市暴跌等天災、人禍,台灣人的壓力到底有多高?《遠見雜誌》14日公布國人生活壓力調查顯示,民眾自評壓力指數平均5.68分,屬於中度,47%自認壓力在中高度以上,精神科醫師評斷國人壓力指數卻是7.3分,95%承受中高壓力。調查也顯示,30~49歲族群感受的壓力最大,最大壓力來源是工作,精神科醫師認為是經濟、生活負擔。

《遠見雜誌》副主編黃漢華指出,30~49歲年齡層是三明治世代,要養小孩、侍奉父母。隨著長輩年紀越長,長照問題等照顧責任也加重,壓力蠻大,70%會因壓力過大導致身體不適。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近5年求診精神科的比例增加約三成。台灣壓力處於比較高漲狀態,逾半數國人感受到壓力影響身心健康,連精神科醫師的壓力也很大。他提醒,把壓力處理好、有效釋放壓力,才能避免身心健康惡化或影響家人、社會。

什麼症狀建議就醫?許正典說,當覺得行為不對勁,例如:睡不好、吃不好或生理作息不穩定,有一些類似自律神經失調狀況,就可能得了壓力精神疾病;其次是已經影響情緒,情緒煩悶、焦慮或易怒,影響到人際關係;最後是失序,壓力導致身心沒辦法負荷,只覺得好難過,甚至好想死,就要趕快求診。

許正典指出,人是互助群組,以往是找人傾訴、互動,可以有效釋放壓力。現在可用FB、LINE即時抒發,將不好的念頭、想法PO出來,可以得到很多立即回饋,會抵銷不好的念頭或降低想做不好事情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