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滾動隔震平台 烈震中保護重要儀器

汪向榮指出,滾動震平台可使精密設備或古文物於地震中不會搖晃、當機或毀損。(記者方惠萱/攝影)
汪向榮指出,滾動震平台可使精密設備或古文物於地震中不會搖晃、當機或毀損。(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由於位處兩大板塊的交界處,讓地震成為台灣不可避免的宿命。根據統計,光是台灣經常發生且規模不大的地震,便足以威脅國內民生設施與重要產業的正常運作,影響生活品質,也造成經濟損失而衝擊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其中,地震時造成精密設備與古文物的瞬間加速度與變形,是使其產生當機、損壞的兩大重要因素。對此,國研院國震中心開發「滾動式隔震平台」,目前已實際應用於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中部備援中心資訊機房、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典藏設施、中央氣象局超級電腦、中華電信機房主機、中華郵政機房伺服器、高科技廠房精密設備等。

國震中心研究員汪向榮指出,該平台利用「多滾軸於斜面相對滾動機制」,以及導入「摩擦阻尼消能機制」,可同時削減上方精密設備或古文物的加速度與變形反應,使其在地震中不會搖晃、當機或毀損。

汪向榮說,目前已通過數值分析、高標準試驗程序以及不同國家與規範的驗證要求,且獲得台灣、日本、中國等多國專利,可發展成具備最佳性能與符合不同產業需求的商業化、全球化產品。

此平台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指出,目前故宮已經來了解,不過,是否導入使用仍在評估。此平台也可以避免當地面遭遇重大災害時,機場塔台受損、與空中聯絡的狀況失去訊號的風險,不過,張國鎮說,民航局尚未來了解此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