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統包中心 柯P要求設申訴機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17日針對金額高達430億元23個標案,舉辦台北市公共工程招標說明會。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已成立統一發包採購中心,台幣500萬元以上的工程,都由統一機構處理,相信在效率上會提高很多。為避免過去跟誰有關係才知道哪些地方有採購案,他馬上交代統一發包採購中心主任黃錫薰,將採購案上網公告,他認為公開透明是解決烏煙瘴氣最簡單的方法。

柯文哲說,將來廠商可以看哪些案子在網上,而不是跟誰有關係才知道哪些案子在招標。此外,會成立工程申訴小組建立申訴協調機制,由副市長鄧家基負責,承包工程遇到問題馬上喬、討論,以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最近整理台北市5年以上訴訟案,經過協調都可處理,過去公務員不願負責、不想處理丟給訴訟,有些案子要賠2億元,利息付掉好幾千萬。

鄧家基補充,柯文哲擔心招標過程,執行業務的同仁不願意負責,有些可能要解釋、說明、決定,如果不敢決定就等著去告,浪費時間、資源,成立申訴小組有個高層負責,就可減少訴訟,也顯示台北市政府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