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券商批證所稅傷股市 財部不認同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22日再提下修證所稅,直言「若不稅改,台股將崩盤」。(中央社資料照)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22日再提下修證所稅,直言「若不稅改,台股將崩盤」。(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蕭軒、藍悅真/綜合報導】證交所董事長、前財政部長李述德21日表示,證所稅對台股影響很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贊同。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昨(22)日再提下修證所稅,直言「若不稅改,台股將崩盤」。但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認為,3‰的稅率行之有年,要變還要再多討論;財政部也認為台股量能不足並非證所稅所導致。

簡鴻文表示,目前稅制對投資人不友善,若不調整證所稅、證交稅,未來交易所連線,恐使上市公司不願在台掛牌,造成台股崩盤。他建議,證交稅應由原本的3‰減半至1.5‰;個人股票交易證所稅應為賣出價金的1.5‰,採就源扣繳和分離課稅,不再併入綜合所得稅,並廢除IPO課稅和大戶條款。簡鴻文大膽預測,證所稅若廢除,台股單日成交量至多可回升至5千億元。 

而討論再課徵股利所得0.48%至長照保險費的稅制,簡鴻文說,券商公會將主動召開稅改會議,致力推動修法與國際接軌。

券商出面抗議稅制導致股市動能不足,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日回應,目前證所稅除了IPO、興櫃、未上市櫃之外,10億大戶也延到2018年再課稅,而上市櫃市場的交易未課證所稅,他認為台股量能不足顯然不是證所稅的關係。

吳當傑強調,台灣股市從1993年至今,經歷過國際股市波動,都維持3‰沒調降過,從未當作振興股市的方案,現也沒有調降的打算,稅的部分不必太過關注,股市主要反映基本面,反映個別上市櫃公司的獲利表現、總體經濟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