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戰後70年談話 安倍欲提「反省」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8月發表「戰後70年談話」內容中表示「反省」。(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8月發表「戰後70年談話」內容中表示「反省」。(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8月發表「戰後70年談話」,各界關注他使用的措辭,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有意在談話內容中表示「反省」。另一方面,民調顯示,半數以上受訪者認為安倍應就殖民統治和侵略明確表示「道歉」。

日本《讀賣新聞》22日報導,安倍將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內容,將在接獲專家學者懇談會的報告之後,再做最後的決定。報告預定在8月上旬提出,安倍談話可能於8月14日之前發表。8月15日是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投降,日本稱為「終戰紀念日」。

有關談話內容,安倍考慮強調「前瞻性」,他將表示,二次大戰造成日本海內外許多人犧牲,對此表達反省,並強調戰後日本一貫地走和平國家路線。安倍將在談話中言及「積極和平主義」。

戰後50年的前首相村山富市談話(村山談話)及戰後60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談話都明載,日本在二戰中,對他國殖民統治與侵略。談話內容也明載,「深切的反省」、「由衷的歉意」、「造成莫大的損害與痛苦」等。

對此,安倍先前表示,將「整體繼承」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所以對於談話內容明載「反省」、「歉意」等字眼,安倍展現消極的態度。

《讀賣》報導,安倍考慮不將戰後70年談話當成是內閣的決定,而是「個人的談話」。發表談話的日期不是8月15日,而是提前發表,被認為可能是想減少談話的官方意涵。

據共同社報導,民調顯示,67%受訪者認為安倍的談話必須寫入關於殖民統治和侵略「道歉」之詞,遠高於「沒必要寫入」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