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復育有成 水雉現蹤援中港溼地

援中港溼地公園位於後勁溪與典寶溪出海口附近,是一個鹹淡水混合型溼地。(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援中港溼地公園位於後勁溪與典寶溪出海口附近,是一個鹹淡水混合型溼地。(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援中港溼地公園位於後勁溪與典寶溪出海口附近,緊鄰楠梓汙水處理廠,是一個鹹淡水混合型溼地,汙水處理廠排放水降低溼地鹽分濃度,營造混合淡水及鹹水的溼地生態系。其面積為29公頃,生態豐富,已累積吸引52隻水雉現蹤,成為高雄市最大水雉棲地。

水雉,在台灣多棲息於菱角田間,俗稱菱角鳥,是台灣少見履行一妻多夫的鳥類。水雉修長的腳趾使牠能將重量分散到輕薄的浮水葉片上,步態優雅,而有「凌波仙子」和「葉行者」美稱。高市養工處表示,最近在援中港溼地東區水池浮葉植物區可觀察到水雉築巢、孵卵,幸運的話,還可看到水雉爸媽帶著寶寶覓食、休憩的有趣畫面。水雉需要特別植被,和整個溼地生態系的完整與豐盛才能維生,援中港溼地52隻水雉的現蹤,代表豐碩的復育成果,更突顯溼地保護的重要性。 

隨著季節更迭,在援中港溼地亦可觀察到黑面琵鷺、小環頸鴴等鳥類蹤跡。因紅樹林環境生態豐富,台灣記錄到12種招潮蟹,在援中港溼地即可找到10種。大批的螃蟹軍團,根據計算,可高達千隻,其數量與種類讓園區管理員感到相當自豪。◇

援中港溼地累積吸引52隻水雉現蹤,成為高雄市最大水雉棲地。(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援中港溼地累積吸引52隻水雉現蹤,成為高雄市最大水雉棲地。(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