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娛樂筆記:觀韓劇《皮諾丘》談媒體效應

李鍾碩在《皮諾丘》一劇中的表現亮眼。(Fanily分享你提供)
李鍾碩在《皮諾丘》一劇中的表現亮眼。(Fanily分享你提供)

文/蔡曉萍
在現代社會中,能讓民眾不出門就能得知天下事的,當然就非媒體莫屬了。媒體具有烘托、宣傳的效果,由於影響效應大,因此在報導時就必須更謹慎,才能降低不必要的傷害。筆者認為韓劇《皮諾丘》(Pinocchio)想告訴觀眾的是「媒體」與「民眾」之間的關係。  

劇情分析

本劇講述一位說謊會打嗝體質的年輕女子崔仁荷(朴信惠飾)與計程車出身的叔叔奇河明(又名崔達布,李鍾碩飾)及平易近人的富二代徐帆潮(金英光飾)和私生飯(註)出身的尹宥萊(李侑菲飾),在走上記者這條路,為追求事件真相過程中互相成長、提升的故事。

朴信惠資料照。(Cine21提供)朴信惠資料照。(Cine21提供)

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相

奇河明的父親「奇浩尚」(鄭仁基飾)是一名消防員,在一次救災事故中失蹤了。就在警方尚未查明原因前,突然出現一位目擊者正好是匹諾丘患者,媒體利用其不能說謊的特性,指稱「奇浩尚消防員逃走」報導的真實性,使奇河明一家都受到歧視。

河明以「崔達布」之名當上記者後,為查明「婦人因過度運動死亡案」將監視錄像存入手機重複查找婦人的減肥動機,種種跡象都顯示可能是「婦人愛美」。就在河明 與宥萊回到電視台時,遇見仁荷。仁荷得知河明手中握有此案的影片時,便跟河明與宥萊表示「為獨家報導的他們,正在犯錯」。河明感到不安,便再次到醫院尋訪 死者家屬,得知原因是「死者想捐肝臟給女兒而減肥」。此時電視新聞正報導「婦人因愛美減肥,過度運動死亡」,讓死者女兒當場淚崩,河明想起了13年前他父親被誤報的心情及感受。

原本「憎恨記者」的河明在成為記者時,才知道有些事即便下了許多功夫,結果卻不盡人意。河明發現自己與13年前誤報父親事件的記者們所犯的錯誤相同,懊惱又內疚地選擇逃避,在養父崔功必(邊熙峰飾)點醒下,河明才意識到自己是因為「害怕當記者」而非「覺得記者身分骯髒」,於是重返記者的崗位。

人們常認為的「真相」就是除自己親眼所見的一切外,就是看(聽)媒體的報導,但卻未必屬實,沒有完全確認事實便做出判斷,往往會有疏漏。特別是身為媒體記者,更應再三確認報導內容的真實性,而觀(聽)眾也必須懂得辨別真假。

例如劇中主角「參加記者面試」這段內容想告訴觀眾「就算是自己親眼所見的影片,在未經確認的情況下,可能會因對該事件產生的偏見或推測而加油添醋」。一個事件發生時,所有媒體若採用同內容、同口徑報導時,大眾就需要重新深思內容的真實性。

即便是同一人說的話,在重複講述時也未必一字不差,何況不同的媒體記者做報導時,也都有自己陳述事件的方式,也不能採取單方面的內容作為事實的依據。像是劇中的媒體僅憑「證人是匹諾丘患者」來加強新聞事件的真實性,而在現實生活中,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認錯人,又豈能憑一人所見、所描述的情況作為事件的真相?

轉移焦點混淆視聽

劇中河明的父親到化學廢棄物工廠救災因而罹難,卻被媒體刻意歪曲報導成逃走。達布與仁荷以實習記者身分駐於警局,遇到了高中同學安燦秀(李柱勝飾),當警察的燦秀接獲民眾報案而親自到廢棄物處理廠巡邏,隨後兩小時發生火災,媒體卻歪曲報導「警察安燦秀失職而造成多人傷亡事件」。

上述兩件案子同樣是廢棄物工廠、火災爆炸造成傷亡以及在追查災害原因及意外事故負責人時,卻被媒體刻意反面報導,造成被害人及家屬受到傷害,其實背後有更大的勢力在操控媒體的報導方向。

現實社會中也常發生類似情況,例如原本在關心A事件的發展時,突然所有的焦點轉移到另外一件事上,讓原本在關心A事件發展的人們忘記,以達到目的。

在劇中的媒體將災害責任推到與事故無關的人身上,對於災害傷亡的家屬沒有交待、也不查明原因,還利用奧運轉移焦點,企圖讓民眾淡忘該事件。此時河明機靈地舉例以「群星演唱會的票」與「前輩體檢結果得了癌症」來作為「人們想看的新聞」與「應該看的新聞」來提醒媒體主管。讓媒體主管重新檢視新聞事件主、次的重要 性,並挖掘出兩起火災的原因及掩蓋事故的真正負責人。

為求真相不惜付出代價

劇中除了告訴觀眾這兩大要點之外,另一要點就是貫穿劇裡的女主人公崔仁荷是位匹諾丘患者。她從小到大,只要是想掩蓋、說謊,就會出現打嗝症狀,因此在選擇記者這個工作時,首先就面臨身體判斷事件真假的考驗。

由於不能說謊的關係,因此對事件發生的敏銳度及觀察力比其他記者更加敏感、謹慎。其實也提出在面對各項疑點時,是否會遷就既有的證據而忽略了背後的真實原因。別人覺得此病的患者不可能做記者工作,崔仁荷卻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查明事件背後的種種原因,且不惜犧牲睡眠時間尋找真相,破除人們對此類病患的觀念, 成功當上了記者。

病患真實存在

醫學上的「Pinocchio症」是對別人的笑聲感到恐懼不安,全身僵硬像木頭,類似焦慮症。韓劇《Pinocchio》杜撰患此症的女主角說謊時會打嗝,事實並非如此。本劇名稱源自1880年卡洛.科洛迪(Carlo Collodi)創作的故事《木偶奇遇記》主角小木偶Pinocchio遇到仙女變成真正小男孩的過程,只要他說謊鼻子就會變長。

註:「飯」源自英文Fan,而「私生飯」指如同監視器般追蹤名人私生活的粉絲。

李鍾碩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李鍾碩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