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Q2 GDP減1.6% 安倍經濟學受阻

日圓大貶,但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第二季GDP同比仍衰退1.6%,專家多預期日本將重啟量化寬鬆。(中央社)
日圓大貶,但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第二季GDP同比仍衰退1.6%,專家多預期日本將重啟量化寬鬆。(中央社)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由於氣候不佳和中國需求減緩,日本第二季(4~6月)的GDP同比衰退1.6%,遠差於上一季(1~3月)的強勁增長3.9%,當季環比(與前季相比)也下滑0.4%,顯示安倍經濟學的增長策略已受阻。

受此影響,日圓兌美元小貶至124.3,日股17日開盤上漲近百點,日本公債呈現小跌局面,西德州原油則跌破每桶42美元關卡,顯示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可能下調全年增長目標,同時在未來幾個月重啟寬鬆政策。

自安倍2012年底第二次上任首相以來,日本央行推行了兩次大規模的量化寬鬆(QE)政策,最近一次更將每年購債金額從60~70兆日圓加碼到80兆日圓。然而,這些政策僅導致日圓大貶和日股大漲,但勞工的薪資增幅仍然停滯,企業投資仍低於先前的復甦期。

經濟學家表示,由於日本在2014年4月將消費稅由5%提高到8%,加上薪資緩增,導致薪資追不上物價上漲,家庭很難增加開支。

此外,儘管日圓大貶,但由於亞洲需求疲弱(特別是中國),也導致日本出口當季下滑0.3%,中國需求低迷引發全球商品行情崩落,已衝擊日本出口。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桑原真樹表示,個人消費比預期疲弱,就業人數下滑,加上民間投資衰退導致數據不佳,而中國景氣的下滑則是另一不穩定因素。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執行董事前野達志則擔心人民幣貶值和天津爆炸後續發展,中國經濟若續惡化,恐影響日本下一季的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