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意外險撇步 高危險族群必看

從事消防隊等高危險職業,投保意外險保費可能比一般行業高出4倍,甚至遭到拒保。(攝影/陳柏州)
從事消防隊等高危險職業,投保意外險保費可能比一般行業高出4倍,甚至遭到拒保。(攝影/陳柏州)

文/謝平平
意外險因保費高低取決在其職業的危險等級,因此高危險職業的意外險,保費可能比一般行業高出4倍以上,甚至遭拒保。依投保險種來看,意外險和部分的殘廢險以「工作職業」決定保費高低,甚至承保與否,但其他的險種如:壽險及殘廢照護險是以年齡、體況為依據,因此,高危險職業的人,在規劃保障時,需要多加留意下列重點:

1.留意職業等級,各家保險公司職業等級分類不盡相同

意外險常以職業等級為分類,常見的是僅承保1~3類等級,4、5、6類常會有投保限制或是保費過高的問題,有些高危險職業甚至會拒保。另外提醒,每間保險公司的職業等級分類不一定相同,因此投保前要詢問清楚。

2.可用殘廢照護險代替部分意外險

由於意外險職業等級高的人,意外險的保費就高,且有保額限制,因此可考慮以年紀及體況作為費率計算基礎的「殘廢照護險」,來轉嫁意外致殘廢的風險,差別在於殘廢照謢險皆包含了意外及疾病致殘的給付,以「殘廢等級」認定為理賠的標準,除了一次給付的殘廢保險金外,還有每月或每年給付的殘廢安養扶助金,有的公司甚至有10~15年保証期間的給付,並有1~11級保費豁免。

3.意外身故以壽險來加強

若用殘廢險或殘廢照護險代替意外險的人,要注意的是,意外險有理賠意外身故,殘廢照護險則無(但通常會搭配壽險主約),因此若有身故保障的需求,可以壽險來補足此一風險。

公勝台中體系總監鄭雅馨。(公勝保經提供)公勝台中體系總監鄭雅馨。(公勝保經提供)

職業等級表(鄭雅馨提供)職業等級表(鄭雅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