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太空捕捉神奇光暈 太空人欣賞天際煙火

大氣層中,雷電上方出現神奇的紅色光舞。(圖片來源:NASA ISS044-E-45576)
大氣層中,雷電上方出現神奇的紅色光舞。(圖片來源:NASA ISS044-E-45576)
【記者張秉開/編譯】太空人從太空拍攝夜間地球景象,見到大氣層中發生雷電的上方出現神奇的紅色光舞,如同上演木偶戲。如果慢速播放所拍影像,則可以欣賞到天際煙火的美麗景象。

據Tech Insider 8月17日報導,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在8月10日拍攝到夜空中的地球家園上空,從閃電的白光中向上升起的紅紫色光暈,形狀就像演木偶戲。

從理論上講,太空人在地球上空80公里的高處,可以經常捕捉到這樣的景象。但是,能夠捕捉也是不容易的,因為閃電會瞬間消失。
大氣層中,雷電(右側和右下的白色區域)上方出現神奇的紅色光舞。(圖片來源:NASA ISS044-E-45576)大氣層中,雷電(右側和右下的白色區域)上方出現神奇的紅色光舞。(圖片來源:NASA ISS044-E-45576)
即使每個閃電可能產生一兩個這種放電,但是因為時間太短,所以很難捕捉到。如果用高速攝影機拍下影像,慢放時會看到閃電激發的放電像節日爆竹的美麗煙火。而在地面,因為有暴雨掩蓋,就不可能看到這種瞬間即逝的放電之舞的壯觀景象。

Sprite High Speed

科學家認為,這是閃電附近的電磁放電時的一種爆炸現象。多年研究這種現象的杜克大學工程師庫莫(Steve Cummer)解釋道:「這是高層大氣的放電現象,在雷雨雲的上方,閃電過後可以出現。因為閃電產生一個電場,當電場足夠大時,就會發出向上的火花。」

Sprites, with high speed video

這種現象和日光燈的原理相似。日光燈中有螢光粉塗層,燈管中的氣體受放電的激發,於是發出紅光。大氣層中有流動的氮氣在閃電的激發下,就像螢光粉被日光燈管內氣體的放電刺激,產生美麗的紅色,如果連續閃電,那就可以觀看紅色放電之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