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發布「史詩般」最新地球太空照

NASA發布的最新太空俯瞰地球照片。(圖片來源:NASA)
NASA發布的最新太空俯瞰地球照片。(圖片來源: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7月20日,美國航太總署發布最新太空俯瞰地球照片,並表示這是第一張展現地球朝向太陽一面的全景照片。

據《赫芬頓郵報》7月20日報導,美國航太總署認為這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地球太空照,而且一語雙關的說,這張令人震撼的照片是EPIC影像。EPIC這個詞既是拍攝該照片的「地球多色成像相機」(Earth Polychromatic Imaging Camera)的英文縮寫,又有「史詩般的」意思。

該照片是7月6日深太空氣候觀測(Deep 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衛星在161萬公里的高空拍攝的圖像混合加工而成。
深太空氣候觀測衛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深太空氣候觀測衛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也就是說,這張照片不是直接拍照的結果,而是航太總署的科學家們使用衛星上濾色方法拍攝得到系列影像,之後整合加工成現在所見的圖像。

美國航太總署在其7月20日發布的消息中解釋,深太空氣候觀測衛星裝配的EPIC攝影設備是4百萬像素CCD望遠數位相機,採用從紫外線至紅外濾光光譜的系列成像方法,分別得到紅、綠和藍三種顏色的10張連續圖像,之後進行加工處理。

在加工合成圖像的過程中,科學家們清除掉了大氣層的物質造成的陽光散射模糊光影,因而能得到目前所見的清晰圖像。

美國航太總署計劃從2015年九月開始,每天發布一張EPIC地球系列照片,顯示在太空中俯瞰地球12-36小時後所得到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