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癌症時鐘調快 後勤部隊準備沒?

癌症時鐘調快,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患惡性腫瘤。(Fotolia)
癌症時鐘調快,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患惡性腫瘤。(Fotolia)

文/張育華
根據衛生福利部4月公布2012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國內罹癌人數再攀新高,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患惡性腫瘤,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隨著危機意識抬頭,現在有越來越多民眾會主動購買「防癌險」。

素有「健康頭號殺手」之稱的癌症,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不再是絕症。然而不論是住院、手術治療,抑或是術後放化療、術後門診,到一個月動輒十萬元、索價不貲的標靶藥物,都讓病患與家屬身心備受煎熬。

儘管健保給付涵蓋絕大部分的癌症治療費用,然而還是有一些新式手術、醫材與藥品為健保「不給付」或「有條件給付」項目,公勝保險經紀人南區事業部負責人邱富蓉建議,透過事前規劃「防癌險」,一旦發現罹癌才能從容應對。

目前市面上的商品分為:「分項給付型防癌險」與「一次給付型防癌險」兩類。前者可針對住院醫療、門診醫療、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等不同項目分別給付;後者則是確定罹癌後,只要憑診斷證明書跟癌症病理組織報告,即可申請一筆保險金,並終止契約。

因為癌險的理賠方式各不相同,邱富蓉分析如果手邊預算不高,建議先投保一年一約、保證續保的防癌險,「這類定期型的防癌險保費便宜,罹癌後可以先領小額的一次金,後續療程費用也能獲得基本保障!」

如果經濟預算充足,建議民眾除了分項給付型防癌險,應搭配重大疾病險,或是一次給付型的防癌險,轉嫁高額標靶藥物帶來的支出風險。由於重大疾病險與一次給付防癌險給付保險金時不限制使用範疇,可以填補治療期間沒有工作的薪資損失,安心療養;如果沒有罹癌,也可以在期滿或是身故後領回保險金。

邱富蓉也提醒購入「分項給付型防癌險」前,一定要清楚保單條款中的保障範圍。

1. 是否保障原位癌、癌症併發症與後遺症。
2. 除了化療費用,是否給付出院後的門診費用。
3. 是否給付注射式、口服標靶藥物費用。
4. 理賠金是否限額,或是有天數、次數等限制。
5. 確認「等待期」天數。目前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常見的等待期為60~90天,經過這段觀察期,保單的保障內容才會正式啟動!
公勝屏東事業部負責人邱富蓉。(公勝保經提供)公勝屏東事業部負責人邱富蓉。(公勝保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