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州財長要求各大銀行降息

【記者康尼/編譯】12月7日財長史萬(Wayne Swan)已警告澳洲各大銀行,如不將利率降至儲備銀行最新的利率,將面臨客戶的抱怨和憤怒,但目前為止各大銀行仍未做出反應。

據澳新社報導,澳儲備銀行於12月6日將現金利率減少了25個基本點至4.5%,這是自今年11月以來的連續第二次削減。但是澳紐銀行、澳聯邦銀行、澳國民銀行和西太銀行四大銀行均沒有作出相應反應。

史萬表示,他希望這一利率削減在澳洲各銀行全面通過。他說:「如果他們不降息,我認為家庭和小企業將會抱怨,特別是在銀行大規模盈利的情況下。」

澳洲全國零售商協會執行長奧斯蒙(Margy Osmond)認為,降息是在聖誕前須完成的,她說:「與其他人一樣,我們現在等待觀測各大銀行將會如何反應。」

金融部部長黃英賢表示,她了解銀行正處在一個艱難的環境中經營。她說:「但銀行也必須了解客戶、家庭和小企業所面臨的艱難環境。」

反對黨領袖艾伯特認為,史萬必須確保通過降息,但各大銀行長期忽視財長的建議和警告。他說:「史萬不斷告知銀行,他們應全面持續地降息,但他總是遭到拒絕。不幸的是……他似乎對當地銀行沒有很多的權力。」

反對黨財政部發言人霍基(Joe Hockey)表示,史萬曾對銀行發出超過50次的利率變動警告,但多數情況下都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