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親情無限 小女孩溫暖歌聲 療癒失智症的奶奶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編譯/杜思頡

某日一個5歲的愛爾蘭小女孩Sophie的父母,帶她去見患了失智症的奶奶Brenda。雖然這是Sophie在奶奶生病後第一次的探望,但讓大家驚訝的是,她不但沒有被奶奶的病情嚇到,反而還馬上帶給了奶奶溫暖。

Sophie的父母告訴《鏡報》,奶奶Brenda已經是失智症末期,而且很容易受到不熟悉的人驚嚇,但是當Sophie唱歌給奶奶聽時,那些憂慮都煙消雲散。Sophie唱著「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你是我的陽光,我唯一的陽光…),並輕撫奶奶的臉、逗她笑。唱完歌後,Sophie緊貼著奶奶,親了她好幾下。兩人看起來都非常的開心。

(影片截圖)(影片截圖)

Sophie的媽媽說,「Sophie讓她的奶奶重生。……這真的是太美妙了,我們簡直不敢置信。當她們在一起時,彷彿房間裡就只剩下她們兩個人了。」

整段唱歌的影片被Sophie的爺爺Sandy Miller錄了下來,並上傳到youtube,至今已有將近36萬次的點閱率。

歌唱與音樂被指出對於失智症的患者具有療癒的效果,有助於改善心情、減輕焦慮,以及促進認知功能。甚至還有非營利組織,例如「Music & Memory」,以音樂治療為宗旨,希望能夠幫助那些失智症患者。